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龙岗区文体旅游局2018年力推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1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健康中国”战略大大拓展了体育融合发展的空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积极有为地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体育与旅游等深度融合发展,丰富产品与服务供给,不断培育体育发展新动能。我局计划以争创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为总体目标,积极增加体育产业对全区经济的贡献度,培育辖区体育产业新的增长点,拉长产业链条,促进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与体育产业的互融互促发展,提升龙岗体育的影响力与辐射力,促使体育更好服务高端产业、高级人才与广大市民,努力为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提供一流的体育支撑。

  二、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冰雪运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冰雪运动需求,协力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为筹办北京冬奥会做出积极贡献,龙岗区借助深圳冰球运动已经起步、初具群众基础且走在南方城市前列,拥有国内一流体育场馆与众多大型体育赛事组织、运行经验等优势,成功引进国家女子冰球队训练基地,建立2022北京冬奥会冰球备战中心,合力为国家女子冰球队实现在北京冬奥会夺牌争金的目标提供一流服务保障。同时,通过多方合作,引进目前世界最高级别的女子冰球联赛即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CWHL),按照“北冰南展”发展战略,在深圳开展冰球赛事组织、文化营造、青少年培训、产业开发、人才梯队建设等工作,促进冰球运动在深圳蓬勃开展,为城市品牌形象塑造增添新内涵,努力打造冰球新城名片。

  三、引进高水平体育俱乐部和高端赛事。巩固现有高端体育赛事发展态势,充分发挥高水平体育俱乐部的示范与带动作用,在国家体育总局推进改革促进国家级体育单项协会与总局脱钩及首都功能舒解的大好时机,积极引进国际或国家级体育单项组织,如女子篮球、国际象棋、排球、羽毛球等方面的高水平俱乐部,大力发展竞技体育。引办首届世界无人机大赛、2018JFC青少年国际足球锦标赛和2018MIC(地中海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中国赛等赛事,及2018年全国篮球城市体育交流活动。大力支持国家女子冰球俱乐部、拜仁足球学校和深圳新世纪烈豹篮球俱乐部建设,推进WTA与ATP深圳公开赛赛事升级,促进竞技体育提升。全力办好新一届龙岗区运动会。

  四、推进“旅游+”实现深度融合发展。积极谋划推进辖区全域旅游发展。开展“龙岗新十景”评选;积极支持做好甘坑新镇“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相关试点工作;借力大型演艺赛事平台,策划开展“明星+体育”、“赛事+旅游体验”营销活动,引导旅游消费升级;重点推介客家民俗游、文化创意游、科技创新游、文体休闲游等旅游产品。

  未来几年,是龙岗文体旅游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解决好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文体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立足提升城区品质、构建幸福民生,不断增强市民的文体获得感、幸福感,将以获评“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为推进区域文体多维发展的新动能,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普惠型质量型文体强区为目标,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与转型升级带动辖区文体旅游工作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