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龙岗区文体旅游局2017年主要工作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27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7年,是全区文体旅游系统高位爬坡、勇于突破的一年,是全体干部职工真抓实干、砥砺奋进的一年,也是文体旅游工作彰显工作成效、增强发展动能的一年。我们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落实深圳东进战略和建设深圳东部中心的总体部署,大力举办赛事活动、增强服务效度、健全设施网络、促进旅游发展、强化文物保护、提升审批效能、优化执法监管等,进一步推进深圳东部“文体高地”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文化惠民纵深开展谱新篇

  近年来,我局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取得显著成效。区图书馆荣获“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为深圳市唯一获此殊荣单位,全国仅有24家单位获评;我局文化东进项目获评深圳市民眼中的百件优秀民生实事金奖,也是全市获金奖的两个区级项目之一;“你点我送”、“七走进”公益电影民生实事在年度群众考评会上得分位居全区61个项目第一名。一是品牌演艺活动精彩纷呈。顺利举办腾讯应用宝互联盛典和五月天、张学友、梁静茹等明星演艺活动,其中五月天演唱会为其国内单场票房及人数最高,张学友深圳演唱会深圳站创全球票房纪录;举办丛林、风暴、脉冲、迷笛等音乐节,我区成为华南知名户外音乐节基地;为亚太国际社工大会提供精彩的专场文艺演出;引进《沙湾往事》、《天鹅湖》等20多场精品演出,区文化中心荣获2017年广东演出风云榜“最具创新力单位”和“广东演出行业诚信单位”两项殊荣。二是公益文化惠民领先全市。通过以需定供方式,全年推出普惠性群众文化活动380多场,“你点我送”文化惠民服务1.3万多课时,放映公益电影5329场,公益艺术培训5328课时,全民阅读活动426场,同比均有不同程度增长,数量和质量均继续位居全市各区前列。三是文艺精品打造多点开花。完善大型交响组歌《我们就是河流》;组织创作肢体默剧《哆来咪》、小品《呼救之后》,并获得深圳市第十四届“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晒艺大舞台银奖、原创作品金奖;皮影作品《狼来了》代表广东省参演,并荣获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颁发的“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优秀剧目(节)展演”纪念证书。

  (二)体育事业多维发展结硕果

  充分利用良好体育氛围、一流场馆资源等优势,积极促进体育产业、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与体育文化协调并进,助力城区发展软实力不断提升,文体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我局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仅70个,其中县区级仅12个),为全省三个获此殊荣单位中唯一的基层单位,局长刘德平同志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一是成功引办一批高端赛事。积极引进国家女子冰球队,并承办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成立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球备战中心;高水平举办NBA深圳赛、国际冠军杯足球赛(深圳站)、欧洲高尔夫巡回赛深圳国际赛、ATP与WTA深圳公开赛、世界格斗冠军联赛暨中国自由搏击职业联赛、全国啦啦操冠军赛、CBA全明星赛等高端赛事;承办国际象棋大师赛与棋王棋后巅峰对抗赛,受到国际棋联关注并专门发函向我区致谢。二是扎实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开展楼宇马拉松赛、城市定向赛、户外运动休闲节、动漫跑等群众性体育活动417场,推出体育公益培训1.8万课时;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大幅提升,参加深圳市首届交流展示大赛获奖数量在全市各区遥遥领先;推出“益·运动”体育关爱工程创新项目;打造“铁狼杯”足球赛、“爱联杯”篮球邀请赛等本土品牌活动;区体育中心成为全市惠民开放力度最大场馆之一。三是有效提升竞体水平和品牌赛事。我区26名运动员入选广东省代表团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为广东代表团夺得首金,所获金牌(4枚)占全市的一半;联合组建国家田径奥林匹克高水平后备人才竞走项目基地。在全市“双十”体育赛事评选中,十大高端体育赛事我区有5项,十大本土体育品牌赛事有4项,占整个获评项目的近一半。

  (三)设施网络不断健全上水平

  加快“区-街道-社区-居民小组(小区)”四级公共文体设施网络体系建设,新增公共文体设施面积17.8万平方米,“十分钟文体服务圈”迈出坚实步伐。群众身边的便民文体设施建设项目在年度民生实事群众考评会上得分位居全区61个项目前列。一是加快大型文体项目进度。积极争取拜仁国际足球学校、深圳国际体育管理学院落户;配合推进“三馆一城”建设,精心筹备公共艺术馆运营;实施文化中心整体改造提升工程;迷笛音乐学校、开心麻花创作基地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二是推进中小型文体设施建设。配合推进宝龙文体中心、横岗文体广场改造工程、园山街道文体中心等项目;新增社区文体广场4个、群众身边便民小型文体设施180处;联合坂田街道办,在黄金山公园旁地块规划建设坂雪岗艺术中心,正开展概念设计国际招标;加快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及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三是有序开展古民居保护利用。全面推进全区文保单位“四有”(有保护范围、记录档案、标志说明和保护管理机构工作规范)工作,妥善处理城市更新项目中文物保护问题;推进茂盛世居、大田世居等16处重点文物保护修缮及活化利用;完善“五位一体”文物保护工作体系,扶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全市文物工作现场会在我区召开。

  (四)旅游发展融合推进提质量

  积极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发展,全年接待游客816万人次,同比增长9.1%;实现旅游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11.8%。一是打造龙岗旅游新品牌。对甘坑新镇、乐高游乐园等重大旅游项目进行跟踪服务;联合相关街道和部门对横岗眼镜时尚E城、平湖国家矿山公园、华南国际工业原料城等资源进行整合,推出新的科技工业旅游线路;核定景区最大承载量,引导做好客流疏导管控。二是促进酒店业快速发展。在大型赛事活动期间,龙岗中心城及周边地区星级酒店客房入住率达到100%,龙岗星级酒店经济效益提高显著,全年酒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推动酒店服务标准化、特色化、精细化建设,星级酒店服务质量持续提升。三是拓展旅游宣传新领域。实施“龙岗新十景”、“特色游精品线路”评选活动;举办“客家美丽遇见你”龙岗客家文化旅游体验周活动;开展第二届“山环水润,魅力龙岗”文体旅游摄影大赛;借力深圳国际赛策划开展“明星+体育”、“赛事+旅游体验”营销活动。

  (五)审批执法标准建设增效能

  持续深入推进行业“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降低审批门槛,多措并举加强监管,不断创新优化服务,真正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一是进一步提高审批效能。今年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业务1109件,全部按时办结;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工作,严格规范市场准入与简化审批有机结合,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助力行政许可审批。二是不断加强新闻出版广电工作。制定《2017年龙岗区安全播出应急预案》等,落实行业培训、安全监管、保障制度和报备制度,全力保障党的十九大等重要事件节点安全播出;高标准完成音像制品鉴定。三是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监管。全面实施RIS(Record:档案台账;Inspection:检查办案;Safety:安全监管)文化执法全流程标准化体系建设,文化执法和安全监管标准化建设走在全市前列。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5177万余人次,执法检查相关场所5444家次,作出行政处罚143宗,罚款数28.8万元,受理举报投诉信息合计299宗,处理率100%。四是扫黄打非取得新进展。我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得到上级肯定,宝龙街道龙新社区、龙岗街道龙岗中学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建成全省首个扫黄打非主题公园;严查非法播出,吴以环副市长作出“龙岗区打击查处‘黑广播’做法值得肯定”的批示,中国扫黄打非网对我区查处“黑广播”案件进行转发宣传。

  (六)内部管理多策并举显成效

  通过加强机关党建,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提升工作执行力,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推进文体旅游系统自身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召开局党组会议、举办专题讲座、参加区委党校专题培训、强化支部学习等形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力争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二是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做好区委巡察组对我局巡察的相关工作,局党组围绕巡察反馈的5大方面13个问题和28条巡察建议,积极进行整改落实,新制定、修订规章制度27项,完成立行立改23条,基本完成5条。三是筑牢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基础。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全力推行五大实招,即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履职”的工作机制;借力第三方专业力量,建立政府购买安全生产服务制度;推行监督对象标准化创建,加强安全基础保障;培训演练与技能提升安全相结合,建立安全防控机制;既注重检查频次更注重整治效果,构建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规范化,“隐患随手拍,马上改”,打造共建共治的安全治理格局。今年以来共检查文体旅游场所3400家次,消除一般隐患800多处,其中较大隐患12处;办理信访件248宗,办结率为100%。四是强化宣传推介和对口帮扶。为借助重大赛事、重要场合宣传城区形象,我局与JFC青少年国际足球锦标赛主办方合作,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户外屏幕为龙岗滚动播放城区宣传图片;我局微信公众号获评首届“龙岗区十佳政务微信”,并进行改版升级;在我局被评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等时间节点,利用报、刊、网、端、微、屏各终端进行了融合宣传。大力开展对海丰县梅陇镇石南村产业与基础设施项目精准帮扶,对广西靖西市与那坡县旅游业对口帮扶稳步推进。工青妇、计生等工作都取得新进展。

  去年,各街道文体旅游工作也扎实有序推进,成绩可圈可点:平湖街道成功举办第九届自行车公开赛,组织参加市第十四届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戏剧小品《共“想”》获原创作品决赛金奖。布吉街道“品质布吉,和美家园”千人文体展演、经典老电影文化艺术展已成群众文体活动品牌,为修缮开放凌道扬故居做了大量工作。吉华街道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甘坑凉帽”加大扶持力度,使之成为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坂田街道在全区率先对所有列管网吧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和规范化考核,成功举办2017中国(深圳)首届“麒麟王”争霸赛。南湾街道从制定方案、抓示范点、统一标识、落实经费等方面积极落实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经验值得借鉴;横岗街道的体育健身交谊舞、文学创作等品牌影响越来越大,少儿拉丁舞作品在中泰青少年国际文化艺术活动中荣获金奖。园山街道积极推进街道、社区文体设施建设和改造,推出原创音乐专辑《踏一路园山》。龙岗街道文化市场安全监管措施多、效果好,积极打造精品客家民谣,参加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荣获两项金奖。龙城街道全面升级并盘活回龙埔片区文体活动中心,文物非遗保护与展示有声有色。宝龙街道综合文体活动中心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书香漂流”进园区、校区、社区受到广泛欢迎。坪地街道常青藤老年学校舞蹈队的歌舞作品《茶果飘香》代表全国参赛,在2017新加坡国际“狮城杯”大赛中斩获特等奖。

  上述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既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也离不开全区文体旅游战线各位同志的辛勤付出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虽然2017年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公共文体服务与市民需求的衔接效度不够,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加大力度,需更好顺应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适应辖区市民的需求。二是文体设施与福田等文体强区相比,还存在差距,尤其是街道级文体中心建设进展有待加快,中型文体设施紧缺,相关重点项目推进效果有待提升。三是社会组织发挥作用不充分,对文体能人的发掘不足,汇贤、育贤工作需要加大力度。四是区街联动机制较弱,没有较好地形成工作合力。五是对一些重点工作没有进行系统归纳、总结,宣传与推广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