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201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0年01月15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实践证明,文化产业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是实施城市更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城区形象、增强龙岗区文化软实力的必然要求。正如张备区长在全会上关于经济工作的报告中指出的,文化产业正同金融产业一道成为朝阳产业。为贯彻落实《国家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和《关于加快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实施意见》,2010年,我办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重视下,在区委宣传部的关心指导下,重点推动7个方面的工作。在此,我用几个数字来进行表述汇报,即一项规划、两个政策、三个结合、四场展会、五大已建园区、六大在建园区、七大拟建园区。

  (一)贯彻一项规划,加强规划引导

  贯彻落实2009年正式颁布实施的《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09-2015)》,尽快启动编制全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和龙岗区西南部文化产业带、龙岗区滨海文化旅游规划,加快完成大芬油画村五年发展规划,从而通过规划引领推动我区文化产业走向良性发展轨道。

  (二)落实两个政策,加大政策执行和资金扶持力度

  继续加大对《龙岗区经济发展资金(文化产业类)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龙岗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暂行办法》这两大文化产业发展政策的执行力度,通过各种渠道大力宣传文化产业相关扶持政策,努力扩大产业政策在企业界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严格遵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全面开展申报、审核、考察和评审等工作,力争在年内完成3-4批文化产业项目的资助受理,重点倾向文化+科技、文化+创意的项目资助,进一步发挥文化产业扶持资金在产业引导方面的示范作用。开展区重点文化企业和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的评审认定工作。

  (三)推动三个结合,打造文化产业新亮点

  一是推动文化与科技结合,大力发展动漫游戏业。大力支持建设深圳(龙岗)动漫创意产业园,筹建以游戏动漫、数字化影音出版、网络文化传播、电信增值服务为主营业务的科技文化产业园;二是推动文化与体育结合,发展体育休闲业和航海文化产业。发挥“大运主场”优势,积极推动大运文化产业园建设。积极引进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建立体育文化产业街区,以中国杯帆船赛、深圳市万科浪骑游艇会、七星湾大运会海上基地为核心,将南澳建成集航海运动、休闲、娱乐、科普、展览、营销为一体的世界航海文化交流中心,成为亚洲航海文化名镇;三是推动文化与旅游结合,大力发展滨海旅游休闲和生态观光业。

  (四)组织或承办四场展会,进一步提升龙岗文化产业知名度

  一是积极做好第六届文博会各项筹办、承办工作,力争新增两个分会场。第六届文博会将于2010年5月14至1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为充分利用文博会这一国家级、国际性的文化产业交流平台,更好、更全面的展示我区文化产业的成果,我区已在第六届文博会主会场租用了900平方米的场地作为龙岗展区。在分会场承办上,我们的目标是“保五增二”即在确保五朵金花继续成为分会场的基础上,力争新增两个分会场。

  二是积极配合参展世博会。“大芬村”将代表深圳参展世博会最佳城市实践区,我办将积极配合深圳市世博办开展有关参展工作,并极力促进世博会与文博会的有效对接,实现大芬油画村新的跨越式发展,提升龙岗区城市文化品位和文化软实力。同时,在市世博办要求我区配合的5项主题活动之外,我区拟自主举办“文化产业——城市更新新路径高峰论坛”、龙岗区城市建设成就油画展等专题对接活动。

  三是筹备举办首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利用中国(深圳)国际工业博览会平台,举办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深圳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龙岗区政府等单位主办,我办与清华大学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深圳市创意文化中心等单位承办的“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设博会”将成为华南城“工博会”的同规格配套展会,有利于完善华南城本身的产业链条,促进工业设计与工业原材料贸易、工业制造等方面的有机结合,并将改善工业设计业在我区的弱势地位。

  四是积极推动筹办油博会。为扶持大芬油画村发展,我办将积极推动“大芬商品油画国际交易博览会”的举办。通过这次文化盛会,充分展示大芬油画村油画产品及其衍生品的风格与优势,提高大芬油画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扩大客户群体,拓宽销售渠道,在国内外争取更大的油画市场份额。

  (五)提升五大已建园区

  进一步巩固提升大芬油画村、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宝福珠宝文化产业园(含李朗珠宝文化产业园)、南岭丝绸文化创意产业园、龙园观赏石基地等五个文化产业园区。

  (六)加快推进六大在建园区

  结合城市更新计划,按照区委区政府1号文件精神,重点打造玫瑰海岸、龙岗陶瓷文化产业园、龙岗动漫创意产业园、鹤湖新居客家文化产业园、东方国际茶都和中国酒店用品文化村等6大重点园区。

  (七)力争启动七大拟建园区

  设0探索采用政府统建、统租、统购厂房或与知名企业、社区股份公司合作开发等模式,积极推进空间布局合理、产业关联度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园区建设,力争启动大鹏所城文化产业园、科技文化产业园、创意设计产业园、大运文化产业园、亚洲文化产业园、航海文化产业园、宋代瓷器(汝窑)保护馆等7大拟建园区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