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201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0年12月25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0年,龙岗区文产办在龙岗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文化立市”战略和龙岗区委区政府的“文化强区战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为龙岗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2010年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主要工作

  (一)以文博会为主要抓手,大力发展文博会会场。2010年,根据中国(深圳)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的评审,龙岗区第六届文博会分会场在原5个基础上再增加4个,达到9个,动漫创意产业园、陶瓷文化产业园的入驻,丰富了我区文化产业的门类,葵涌玫瑰海岸婚庆文化产业基地则填补了文博会分会场在内容上的空白,而且今年龙岗区分会场在数量上超过宝安区跃居全市各区之首,实现了文博会分会场开创者到分会场领跑者的重大转变。文博会期间,我区除积极参展主会场展览外,各分会场各显神通,活动举办有声有色,交易数额节节攀升,总成交额超过50亿元。主会场龙岗展区获文博会组委会颁发第六届文博会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两项大奖。

  (二)以举办重点文化产业活动为主要依托,大力发展公共服务平台。一是举办首届世界葡萄酒文化节,主题是“新世界•新体验,华世界•华标准”,通过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OIV国际葡萄与葡萄酒高级研讨班、拍卖会、现场品鉴推介会、获奖酒品展示等系列活动,普及和推广葡萄酒文化,探讨葡萄酒文化的历史及未来发展趋势,探索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开发和销售渠道的拓展,希望国内外葡萄酒厂商更加关注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和喜好,共同推进中国葡萄酒文化向个性化、多元化的健康方向发展。二是举办首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该会于4月24日—27日在深圳龙岗华南城举办,以“引领产业•改变生活”为主题,依托华南城这个全球最大的综合物流及工业原料和商品交易平台,汇聚了以清华大学、北京咯可可设计公司、飞亚达为代表的国内知名设计院校和企业,有来自全国各地230余家单位前来参展。设博会先后举办中国工业设计最高奖“红星奖”获奖作品展示、工业设计企业展示、“龙岗·金凤凰”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评选、深圳大运会工艺礼品设计作品评选、“宝亨达”国际铂金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三旧”改造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多项活动,是近年国内举办的规格最高、水平最高的工业设计博览会。三是举办中国汝窑研讨会,以抢救保护与继承宋汝窑这一华夏珍稀历史文化遗产为宗旨,为关心并真心保护宋汝窑的人提供建言的平台,通过研究和探索,找到宋瓷造极于中国瓷器的秘方,促进现代陶瓷工艺研究及产业化发展。研讨会已于2010年5月11-13日在深圳市龙岗区成功举行。四是举办首届中国(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博览交易会暨2010大芬国际油画节,由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市贸促会、龙岗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承办,大芬油画村管理办公室、三联玉石文化村管理办公室等单位协办。画博会已于12月3日在大芬油画村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开幕式签约金额超4亿元,包含百幅世界名画临摹作品展、大芬油画创意大赛作品展、商品油画交易会、创意作品+原创油画拍卖会、百名原创画家作品展、中国商品油画产业峰会等活动。

  (三)以实施重大项目发展战略为主要举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巩固中提升,在建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稳步推进。在我办的直接推介、推动下,斯达高陶瓷与爱联社区正式签约在清林径共同打造深圳陶瓷文化产业园,其位于深圳福田的总部已迁至龙岗区。华夏动漫也将总部从罗湖区迁至龙岗区,并打造深圳(龙岗)动漫创意产业园,该项目将成为集原创研发、加工制作、出版发行及衍生产品研发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性全功能动漫产业园区。2010年,大芬油画村商户、商铺营业额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增加,很多商铺开始由行画为主转为原创画为主,不少商铺门面都进行了艺术装修,艺海拍卖、集艺源、太阳山等重点油画生产、营销企业收入有25%以上的增长;受益于黄金玉石的收藏热,主营玉石业务的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各商户的营业收入也大幅上扬;深圳陶瓷文化产业园主体企业斯达高的销售收入同期增长了9%左右;深圳宝福李朗珠宝文化产业园利用节庆、旅游等多种活动,由生产性园区向文化旅游型园区转变,园区主体企业宝亨达公司的销售收入同比增加10%;中丝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去年同期比较增加68%。规模以上企业中,龙岗书城、区电影公司等核心层文化产业企业经济效益开始回升向好,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文化产业相关层和外围层企业,比如工艺美术企业、印刷企业、动漫企业、珠宝首饰规模以上企业效益回升势头得到巩固。

  在建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中,李朗国际珠宝文化产业园可售厂房已基本售罄,招商工作已经告一段落,预计年底将有不少企业将入驻并投产;葡萄酒文化产业城目前正在进行外立面及内部装修,预计12月中旬交付使用,项目全球招商工作从7月份开始至今已完成一期的50%,项目将在2011年1月中旬试业,明年5月文博会期间正式开业;坂田雅园路手造街主体改建工程已经完工,环境提升工程即将启动,招商工作已经展开,计划明年4月开业;中国酒店用品文化村外广场装修已近尾声,博物馆室内装饰方案已确定,酒店文化博物馆藏品的收集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新国际创意设计产业园、世纪工艺品总部基地、力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等项目也正在稳步推进。

  (四)以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为转型方向,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一是以大芬油画村入选世博会深圳案例馆、代表深圳参展上海世博会为契机,先后协助举办了蒙娜丽莎立面的绘制、大芬村深度调研计划、大芬油画村对流展、大芬国际壁画节等活动,还组织大芬企业和画家制作了一批以大芬丽莎为主题的油画小品作为世博礼品,委托专人拍摄了展示大芬油画村的成就的高清宣传纪录片,举办了文博会大芬分会场各项活动,并主动与世博会对接,举办了“文化产业——城市更新新路径高峰论坛”、龙岗区城市建设成就油画展等重大活动,加快筹备大芬国际油画博览交易会,与江西共青城签订两地交流合作事宜,利用世博宣传了龙岗,宣传了龙岗文化产业。二是举办亚洲航海文化发展(龙岗)论坛和龙岗区文化产业精品展,论坛以“亚洲航海,面向未来”为主题,以“促进航海运动的推广、航海文化交流和航海文化产业发展”为宗旨,借助航海论坛举办了文化产业精品展,宣传龙岗文化产业,推介龙岗,被到了许勤市长的充分肯定;三是与景德镇市文广局在景德镇隆重举行了两地文化产业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此次签约仪式的举行将深化两地在文化产业领域内交流与合作,实现两地在资源、资金、人才和市场营销平台的优势互补。四是举办“深圳龙岗文化产业周·山东周村站暨家居饰品文化节”活动,深化龙岗区和包括周村区在内的国内众多城市在文化产业领域内交流与合作。有来自龙岗的家居饰品文化企业50家以统一形象参展,展位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同时还将举办家居饰品设计发展趋势高端论坛、深圳家居文化企业产品拍卖会等活动,并吸引了众多国内家居饰品设计师以及行业内人士将会到场参加盛会。

  (五)实施规划先行战略,制定文化创意产业振兴规划。为贯彻落实《国家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深圳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抢抓珠三角一体化、特区一体化、两城一都一基地建设和大运主场的历史性机遇,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增加群众就业机会、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推动龙岗区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我办依据《深圳市龙岗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09-2015)》,结合龙岗实际,正在制订《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振兴规划》,目前该规划的初稿已经完成,此外,为确定大芬油画村未来五年的发展的方向和策略,我们自2009年开始编制的《大芬油画村五年发展规划》已进入最后评审阶段,规划成果即将颁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