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14日 来源: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文体旅游事业平稳有序发展,为龙岗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城区作出积极贡献。按照《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筹。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精神实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体育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科学系统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任务和实际行动,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法治实践。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推动依法行政。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在党组会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领导干部职工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局领导在党组会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治内容,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严格依法行政,强化行业监管与服务。2023年度学法考试参加率、优秀率均为100%。

  (三)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助力“法治龙岗”建设。局主要领导亲自带头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促进文体旅游行业平稳有序发展。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相关法律法规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学习、研讨,带头参加局机关组织的各项学法用法活动,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上宣讲法律1次。二是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难点工作进行部署;制定法治政府建设绩效考核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亲自任组长抓落实,强化统筹协调。三是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强化配套落实,开展文体旅游市场平安建设,推动文体旅游领域扫黑除恶宣传、摸排打击等工作向纵深发展。积极承办2023年全国文化市场集中办案(广东区)暨以案施训活动,来自上海、云南等6省8市共40名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骨干共同参与。严格规范执法,实施视频巡查、智慧检查等方式,尽力破除现场执法扰企难题,我局获评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团体全能二等奖、网络执法团体三等奖。五是积极履行公共文体服务职能,推动服务品质稳步提升,平湖街道文体中心投入使用,布吉、横岗、宝龙街道文体中心主体工程完工,龙岗区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区图书馆少儿馆获评市“儿童友好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位居全省前列。协同区人民法院等部门,通过案例宣讲向企业普及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知识;举办“智法廊桥思享汇之AI绘画与知识产权”研讨会等活动,提高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四)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持续强化法律法规的学习,及时掌握法治工作最新要求。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对照《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广东省2023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广东省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中共深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全面落实依法治区各项相关工作。二是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深圳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等文件的学习,认真领会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事项制定流程及各项要求,推动《龙岗区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管理办法》纳入我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并有序推进。三是制定规范性文件制定基本流程指引,规范文件修订程序,出台《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龙英才计划”重点企业遴选操作规程》,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优化行政听证及首问工作程序,制定听证、首问负责工作制度。四是扎实开展前置法律审查,充分发挥常年法律顾问作用,防范法律风险。对拟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等文件,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认真落实法制审核工作要求,对重大合同、协议,实施法律顾问、法制机构双审核,不断提升法律风险防控能力。

  (五)优化制度体系,持续提升行业监管与服务。根据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工作制度,提升行政执法工作能力。一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提升审批和执法工作的精细化、标准化、科学化水平。我局查处萧某某擅自修缮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岳湖岗林氏宗祠之宝绿堂案,获评全国文物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优秀案卷。二是强化行业监管,出动执法人员3648人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场所1824家次,因存在安全隐患被责令整改229家次,约谈90家,行政立案47宗,罚没款50余万元,守牢行业安全发展底线。三是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在预审、电话及窗口咨询环节,提醒经营者备齐符合法定条件、标准的申请材料,指导经营者合规办证,服务6300余人次,对申请条件较为复杂的情形,如校园周边测距、演出安全要求等,提供延伸服务,现场指导申请人办证,办结行政审批事项440宗。

  (六)认真组织实施,突出新法普及宣教。依托文体旅游阵地,认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一是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法治学习,带动提升干部职工学法积极性,邀请常年法律顾问赵小庆等,为我局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专题法治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东江潮红色文化博物馆法治文化教育基地获评深圳市三星级基地。二是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作为宣传教育重点,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在国家宪法日、安全生产月、国家安全教育日、电信日等特定时间,积极开展相应主题的普法宣传。在微信公众号平台积极推送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讯,在文体工作场所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面向管理对象组织开展培训27场、救生演练10场、应急比武5场,共培训各类场所1506家次、培训人员3463人次。三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的宣传培训;制作禁毒普法宣传动漫2条,提升普法宣传效果;采取线上知识竞赛的方式,引导市民和文化娱乐从业人员参与答题加抽奖,提高禁毒意识,营造良好禁毒法治氛围。开展“‘文化执法在身边’普法宣传进校园——防止未成年人网络沉迷从我做起”启动仪式、“增强防范意识,筑牢网络防线”主题宣讲、保护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主题创意海报设计等普法活动,强化未成年人保护。

  (七)依法接受监督,认真履职尽责。坚持以法治引领,促进高质量发展,主动依法接受监督。一是大力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高度重视行政应诉、行政复议工作,全年发生行政诉讼案件1宗,机关负责人积极通过庭审释法说理并胜诉;发生行政复议案件1宗,被区复议办维持。二是接受司法监督,积极配合人民法院、检察机关等履行职责,认真办理复议机关交办事项,均按要求及时进行回复和妥善处置,未收到司法、检察建议书等。三是依法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办理各类来信来访,畅通市民沟通交流渠道,持续加大争议问题调处力度,办理信访投诉2479件,按时办结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23年,我局扎实有效地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也存在薄弱环节。一是随着财政收紧,相关普法工作经费紧张,高质量开展相关普法工作抓手不多,培训内容相对单一,普法宣传吸引力不足,市民参与的互动性、积极性不高,普法宣传效果有待提升。二是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基层执法工作量不断加大,执法力量相对不足。随着相关新业态不断纳入监管,对基层执法规范化、标准化、透明化要求也不断提高,传统执法工作方式方法难以适应新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要求,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促进文体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针对性更强的工作举措,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做好文体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维护文体旅游市场健康繁荣发展。二是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文体旅游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积极推出喜闻乐见的普法精品,打造行业普法宣传品牌。三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智慧监管,推进文体旅游智慧执法系统建设,进一步规范我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推进我区文化市场监管逐步向技术化监管、智慧化监管方向发展。四是深入调研新型行业经营及监管情况,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执法监管方式方法,构建宽容审慎的监管机制,营造活而有序的发展环境。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3年1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