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5日 来源: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及我区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相关文件,全力推进文体旅游事业平稳有序发展,为龙岗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城区作出积极贡献。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精神实质。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集中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直播,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自行在线同步收听收看;分批分步在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各部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交流分享、答题活动等方式,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涵精髓、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思维。一是领导干部职工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二是坚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年终“述法”工作,及时撰写《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报告》。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在党组会上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省、市、区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强化学习与运用,要求党员干部登录“学习强国”“深i学”等平台,采取“集中+自学”“线上+线下”“研讨+感悟”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反复学、系统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年度学法考试参加率、优秀率均为100%。

  (三)加强法律学习,持续提升依法行政决策能力。持续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深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文件的学习,认真领会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事项制定流程及各项要求,推进《龙岗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纳入我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二是拟订规范性文件制定基本流程指引,规范文件修订程序,先后出台《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专项资金支持体育产业发展实施细则》《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专项资金支持旅游产业发展实施细则》等文件。三是扎实开展前置法律审查,充分发挥常年法律顾问作用,防范法律风险。对拟订的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等文件,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认真落实法制审核工作要求,对重大合同、协议实施法律顾问、法制机构双审核,不断提升预防法律风险能力。

  (四)完善制度体系,不断优化行业监管服务。根据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工作制度,提升行政执法工作能力。一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权责清单,不断提升审批和执法工作的精细化、标准化、科学化水平。二是强化行业监管,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双随机”跨部门联合抽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2116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娱乐场所5268家次,查办各类持证文化娱乐场所案件14宗,取缔各类无证场所10家,罚没款87.4万余元,有效净化我区文化市场环境。三是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在龙岗政务服务、龙岗文体通等公众号推出“怎样开办游泳池”“怎样开办娱乐场所”“怎样开办网吧”等系列图文并茂的工作指引,指导经营者合规办证。相关举措被深圳第一现场等媒体转载报道,进一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专业高效的政务服务受到文体行业经营者的好评,办结行政审批事项593宗。

  (五)认真组织实施,注重新法普及宣传。依托文体旅游阵地,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一是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法治学习,带动提升干部职工学法积极性,邀请公平竞争审查专家徐宝寿、审计法专家刘枫等,为我局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审计等专题法治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二是将民法典、行政处罚法、体育法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作为宣传教育重点,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在国家宪法日、安全生产月、国家安全教育日、电信日等特定时间,积极开展相应主题的普法宣传。在微信公众号平台积极推送相关法律法规资讯,在文体工作场所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三是认真落实责任制,在“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中荣获优秀单位称号;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在全区范围内营造“扫黄打非,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5·17”电信日“安全生产月”系列学法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行业相关法律知识的培训,293家网吧、娱乐场所近1000人次参训,累计发放宣传资料上万份,开展相关法律法规讲解宣传,强化行业管理,确保行业安全有序发展。

  (六)贯彻相关部署,助力构建法治龙岗。按照上级相关部署,积极开展专项行动。一是严守“扫黄打非”四条红线,开展教材教辅专项治理、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及无证印刷经营活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办理持证新闻出版类案件8宗,取缔无证出版物发行单位1家,罚没款32.7万余元,收缴非法出版物1931册、散页5600张。二是持续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依托文体旅游阵地,强化扫黑除恶法治宣传,积极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在日常执法检查工作中深入排查网吧、娱乐、广电、旅游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取缔无证场所,取缔无证电影放映单位1家、无证旅行社2家。三是切实抓好平安建设各项工作,圆满完成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整治、平安景区创建、平安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等平安建设工作任务,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七)依法接受监督,认真履职尽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事业、产业齐头并进,自觉接受监督。一是强力支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意义,开庭审理的案件皆按要求出庭应诉。二是接受司法监督,积极配合人民法院、检察机关等履行职责,认真办理复议机关交办事项,均按要求及时进行回复和妥善处置,未收到司法、检察建议书等。三是依法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办理各类来信来访,畅通市民沟通交流渠道,持续加大争议问题调处力度,办理信访投诉651件,按时办结率100%。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022年,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带领全局工作人员依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促进文体旅游工作取得新进展,我局获评第九届全国先进基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是深圳市唯一获得该荣誉称号的执法单位。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相关法律法规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学习、研讨,带头参加局机关组织的各项学法用法活动。二是守牢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防线。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全面排查“三天三检三不”人员,认真落实“九个必须”,动态更新文体旅游场所从业人员“白名单”数据,持续督促100%落实核酸检测频次要求,100%全程接种疫苗。整改因防疫措施不到位或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249家次。选派16名处级干部值守健康驿站,抽调3500多人次支援社区一线抗疫。三是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强化配套落实,积极开展“平安文化娱乐场所”“平安景区”的创建、巩固,持续开展行业扫黑除恶线索排查。四是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难点工作进行部署;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亲自担任组长抓落实,强化统筹协调。五是带头守好法律工作底线,严格将法律法规作为行政决策的标尺,按照重大行政决策工作要求,依法加快推进《深圳市龙岗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事项。六是实施联动执法、联合执法,与沙湾海关缉私分局、布吉海关、龙岗海关签署《四方合作备忘录》,打击出版物市场违法犯罪;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实施视频巡查、智慧检查等方式,尽力破除现场执法扰企难题。七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提升,新建图书馆分馆2个,区少儿图书馆、国际运动表现与康复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完成120家社会场馆、124家学校场馆“一网统管、一键预约”;出具城市更新及利益统筹涉及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意见288件。八是完善内部监督机制,持续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活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在龙岗政府在线公布信息672条次。

  三、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22年,我局扎实有效地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也存在薄弱环节。一是少数干部职工参与普法工作积极性不高,普法培训内容相对单一,对职工吸引力不强,普法宣传面临经费紧张、工作任务量和要求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快等问题。二是疫情叠加,基层执法工作量不断加大,执法力量相对不足。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深入,对基层执法规范化、标准化、透明化要求不断提高,传统执法工作方式方法难以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三是受新冠疫情影响行政审批服务萌生新问题,娱乐场所到期换证不积极,需强化梳理引导;泳池审批业务量短时激增,近七成集中在5至7月,大部分场所未提前做好营业准备,造成业务扎堆,需调配人力集中解决急难问题。

  四、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接下来,我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要求,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促进文体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谋划和推进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针对性举措,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二是深入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体育法,强化提升文体旅游服务供给,加快文体设施建设,补齐文体设施短板;举办深圳声乐季、粤港澳大湾区舞蹈周等系列活动,满足市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三是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宪法、民法典、文体旅游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积极推出喜闻乐见的普法精品,打造行业普法宣传品牌。四是将法治学习融入“走出去看”“请进来讲”“科长讲经典”三项行动中,开展干部职工法治培训;常态化实施“以讲促提”“以训促提”“以案促提”,持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五是进一步优化行业监管,创新工作理念,依托现代化技术手段,整合“雪亮”工程,实施视频巡查,努力克服执法人员不足问题。六是持续强化风险管控,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多措并举、多管齐下,预防法律风险与廉政风险。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1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