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区重点改革项目,全面提升职业健康监管和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2日 来源: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本年度,为推进我区职业病防治工作长效化和规范化建设,提升职业病防治工作水平,有效降低全区职业病发病率,我局积极开展2020年区重点改革项目“龙岗区职业健康监管和服务工作体系”的建设活动。

  一、建立健全职业健康监管网络。一是构建线上信息化监管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积极构建“职业健康在线培训管理系统”、“职业健康监督综合管理系统”和“职业健康监护数据分析与监管系统”等线上信息化监管平台;二是建设线下实训基地。以职业健康管理工作突出的企业为基础,开展职业健康线下实训基地建设,通过组织各相关企业到基地进行现场观摩、手操实训等,提升整个行业的职业健康管理水平;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双优势,全面构建职业健康监管网络。其中“职业健康在线培训管理系统”得到省里高度认可,并在全省推广。

  二、创新职业健康制度建设。一是建立分级类管理机制。积极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现状调查工作,以1万多间的完成数位居全市各区之首,并根据调查结果建立了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管理数据库;同时,经大力宣传和指导,我区目前已有8436间用人单位完成了初次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在全省各县区排名第一;二是建立企业约谈机制,对龙岗区职业病防治严重隐患的企业,以约谈倒逼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推动职业健康监管工作走向“严、硬、紧”;三是完善联席会议制度,重新调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协调沟通,积极开展联合巡查执法、专项整治工作,形成职业健康工作联动机制。

  三、转变职业健康服务方式。严格落实“执一次法、送一次培训”要求,针对检查中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和隐患线索,现场说“法”、现场释“法”,有针对性地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累计监督613间次,累计现场培训企业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1226人次。

  四、加强职业健康宣传教育。一是开展线上健康宣教,由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加强宣教力度,利用“健康龙岗”公众号的健康科普栏,直接将“职业健康快车”开进每一个企业管理者和劳动者手中;二是打造职业健康示范园区(企业),在11个街道创建了3个职业健康保护示范园区、88间示范企业,全方位复制推广职业病防控工作经验;三是创新职业健康宣教模式,通过资源整合、流程再造的方式,积极打造集宣传、科普和娱乐于一体的职业健康宣教模式,其中原创职业病防治说唱MV《我们拼搏,但不拼命》在全国首届职业健康传播作品征集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原创职业病防治视频《肖华的故事》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举办的“第五届健康中国微视频大赛”中荣获“优秀剧情作品”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