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版《怦然心动》来了,一分钟舞蹈让急救很上脑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4日 来源: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分钟,一支舞,真的能让你GET到急救理念和技能吗?

  今年的9月12日是世界急救日,善于推陈出新的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又推出了新的健康传播作品,名为《怦然心动》的舞蹈小短片让人眼前一亮,一分钟舞蹈涵盖了急救关键步骤和要点,有市民感慨:“原来科普宣传片还能这么拍!这么时尚!”

  耳目一新,舞蹈传递急救知识

  不同于以往急救宣传片的紧张气氛,也没有复杂的场景设置,这一短片的配乐轻快有节奏感,场景色块简明时尚,舞蹈演员们穿着活力的蓝色系衣服,还原了一个普通的街头场景:运动、耍太极、逛街、看书……一位拿着公文包的西装革履男子走过人群,扯了扯领带擦了擦额头的汗水,随即,他面容痛苦,突然倒地。

  所有的人停止了前一秒的活动,紧接着,演员们用舞蹈形象地表达了急救的几个关键步骤,短片只有1分钟,记忆点却很“上脑”:评估现场环境和受助者反应、求救、实施心肺复苏、寻找附近的AED并正确使用等等。

  短片的结尾还传达重要的“好人法”: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说起舞蹈短片的创作初衷,龙岗卫健宣教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3月,偶然看到国外一部预防流感的公益广告舞蹈,让人耳目一新,传递的健康知识很“入脑”。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大约有55万人死于心源性猝死,87%发生在医院外,一般抢救黄金时间是4-5分钟之内,及时实施心肺复苏和使用AED能提高抢救成功率。希望路遇危难时,有更多的市民帮助心脏骤停的人跑赢死神,重启生命,并且“出手要专业”,所以普及全民基础急救知识和技能是龙岗今年健康传播的重点之一。

  能医能舞,舞蹈演员都是医务人员

  “原来舞蹈也可以运用到健康科普宣教中。我们也试一试”这支舞蹈启发了团队,他们也希望能拍出同样有趣有到达率的急救宣传片。说干就干,团队立即联系了龙岗区本土音乐人、舞蹈专家、急救专家,迅速作曲、设计舞蹈动作。

  舞蹈中涉及的人物年龄跨度较大,有90后也有60后。可舞蹈演员上哪找呢?创作团队把眼光再次投向龙岗区卫生健康系统的医务工作者。

  龙岗区中医院的中药师刁宇鹏是最先被“相中”的,他是深圳医学界的“小网红”,能跳能画能拍能抓药,“参演”过多部网红医疗视频。为了拍好“男主角”倒地西装男,刁宇鹏真摔了N次,把自己都摔疼了。

  “太极爷爷”则让40岁出头的龙岗区中心血站温程荣“牺牲色相”,胡子一粘就是一整天,胶水让他笑都笑不动,全天只能绷着嘴。

  参演的60后主任医师曾蓉来自龙岗区人民医院,她笑说,希望将这一健康科普片作为自己今年10月的退休礼物。

  这些健康科普达人用业余时间参加排练,拍摄当天是七夕节,为了达到最佳效果,这些非专业的“演员们”组成“团队CP”从早上7点排演至晚上10点,每个镜头都要跳多遍才能过关,最终让急救科普知识得以完美呈现。

  千台AED在路上,龙岗还有大动作

  记者了解到,这支舞蹈其实只是龙岗区推广急救知识和技能行动中的“预热”。唤起公众意识了,还需要有料有技能。

  AED又称自动体外除颤仪,使用AED是迄今公认制止心脏骤停的最有效方法,AED也被称为救命神器。2017年以来,深圳启动公众场所配备AED计划,已经完成了数千台AED的安装配备。

  为了让救命神器触手可及,在市级配置的基础上,龙岗区在各区中率先“加码”,将在龙岗新装1000台AED,选址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与选址同步推进的是急救技能培训工作。

  据悉,龙岗区卫健局已完成268名社康医护业务骨干的培训,将马上面向市民,尤其是AED配置点的保安、校医、安全主任等人员开展全民性的急救知识和技能普及,让市民“会用AED、敢用AED”。

  除了《怦然心动》急救知识宣传,龙岗的健康传播还有大动作,即将推出的急救游戏互动和AED查询小程序、培训教学视频、原创急救科普歌曲以及创意折页等,这一系列动作都将确保在AED配置完成后,市民的健康急救知识和技能也能“匹配到位”。

  视频查看地址:龙岗健康在线公众号9月14日推文第三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