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龙岗将崛起全国规模最大的耳鼻咽喉专科医院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13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发展。龙岗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多措并举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目前,龙岗区政府投资重点项目中的续建类项目已全部复工,社会投资类续建项目和34处地铁项目工地全部复工。

  随着全区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区重大项目尤其是涉民生重大项目的复工情况备受市民关注。今日起,龙岗融媒将推出“龙岗大项目 记者带你看”系列报道,在老百姓关注的学校项目、水污染治理工程、医院项目、住房建设项目、道路建设项目等领域各选一个重大项目,由记者深入实地探访复工及建设进展情况,展现项目建设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建设“两手抓”。

  4月12日下午,在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工程施工现场,偌大的基坑内,多台大型挖掘机正在进行土方作业,十余台雾炮机正在进行喷洒,数台载满土方的泥头车经过车胎清洗后有序进出施工场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了解,自2月21日复工以来,施工单位争分夺秒打响抢工期攻坚战,全力推进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工程项目建设,将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确保施工节点如期完成。

  第一道内支撑建设已提前完工

  “目前现场正在进行土方作业,为第二道内支撑施工做足基础工作。”据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工程施工单位中建八局项目负责人李乾坤介绍,该工程目前正处于基坑支护、土石方及桩基础施工阶段。按照规划,基坑开挖面积约2.1万平方米,周长约566米,最大开挖深度约21米。“工程主体建筑医疗综合楼共有地上21层,地下4层,其中地下工程需要进行三道内支撑结构施工,预计在今年完成三道内支撑施工,明年6月完成基坑施工。”

  “项目在2月21日正式复工,是全区首批复工的工地之一。”李乾坤告诉记者,自复工以来,施工单位倒排工期,在狠抓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协调组织人员加班加点,赶超进度,确保工程建设项目按时保质完成任务。目前,现场有80余名施工、管理人员,9台挖掘机,近百台泥头车,人手、物资均能保障现有施工需求,“按照原定的施工计划,第一道内支撑建设将于4月30日完工,但在我们的全力推进下,已经提前到3月27日完工。”

  “项目最大的难点一是场地条件复杂,二是汛期将至,强降雨天气会造成工程的停工,影响工程进度。”李乾坤告诉记者,该工程场地位于溶洞中等发育地区,地质条件复杂,地底多为强风化岩层等。“岩石强度很大,挖掘机等大型机械根本开挖不了,只能通过爆破方式进行。”据李乾坤介绍,由于该工程场地位于居民区,周边都是居民楼,只能采取小范围静态爆破的形式施工,给施工造成一定难度,也对施工进度造成一定影响。“按照规划,基坑最大开挖深度是21米,目前基坑深度在8米左右。”

  成全国规模最大耳鼻咽喉专科医院

  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工程位于黄阁路、天安数码城东侧,地处龙岗中心城核心区域。2019年7月1日,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工程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投入使用。

  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该工程规划总用地面积22913平方米,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约19.7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分为耳鼻咽喉医院、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区域医学研究中心(含耳鼻咽喉研究所)、配套工程等,总投资额约18亿元。耳鼻咽喉医院规划建设床位600张,牙椅300张,耳鼻咽喉产学研基地2.6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编制床位最多、科研平台一流的耳鼻咽喉专科医院。

  据介绍,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工程为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和区域医学科研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将为龙岗乃至深圳市民提供高水平的耳鼻咽喉医疗保健服务,对于提供龙岗中心城区及周边区域的专科医疗水平起着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区域检验中心将促进龙岗区检验医学发展,助力龙岗区医疗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区域医学研究中心将打造龙岗医学实验共享平台,增强龙岗医学科研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