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卫健部门专项整治民营口腔医疗行业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18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进一步整治医疗诈骗、欺保骗保等行业乱象,促进民营口腔医疗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近日,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和市医疗保障局龙岗分局联合开展为期半年的民营口腔医疗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守护市民口腔上的安全。

  专项重点整治六项内容一是打击超范围开展口腔医疗服务的行为。二是加强医护人员执业行为监管,查处非医师行医、医师执业挂证借证等行为。三是规范口腔诊疗服务行为。四是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违规行为。五是查处欺诈骗保行为,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串换药品、器械、诊疗项目等。六是强化疫情防控监管,尤其是口腔器械消毒管理、工作场所消毒、人员防护、医疗废物处置等。

  通过本次专项行动,发现个别机构未严格落实医疗质量管理,未按规定书写处方病历资料,医护人员资质把关不严,使用中的消毒产品未标注开封日期、失效日期,消毒记录不完善等,其中卫健部门依法对坂田一家口腔诊所的医师使用已取得医师执业证书但是未注册或者备案在本医疗机构的医师开展执业活动进行了立案调查。“医疗机构执业的医师须注册或备案在本医疗机构,这是医师执业基本要求,是保障患者就诊安全的体现。《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规定医师在其注册的医疗机构以外的其他医疗机构执业的,其注册的医疗机构和备案的医疗机构应当分别与医师就工作时间、薪酬待遇以及发生医疗损害的赔偿责任等事项进行书面约定。”龙岗区卫生监督所医疗监督科科长韩宁说。

  本次专项行动,区卫健局和龙岗医保分局展开联合执法行动,加强信息互通,线索移交,形成打击合力,达到有效震慑。两个部门出动223车次、646人次,联合开展行动21次,检查口腔民营医疗机构229间,立案调查3宗。

  下一步,区卫健局将继续突出重点,集中治理,及时组织回头看,严厉查处损害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纠正民营口腔医疗行业乱象行为,尤其对“无证行医”“挂证”“消毒管理不严”等行为。整顿和规范医疗秩序,提高民营医疗机构的依法执业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就医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