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龙岗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0年04月08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深圳市龙岗区人口计生局人秘科负责组织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监督评议的情况等部分组成。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为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在最短的时间内成立了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区人口计生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并亲自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督促工作,副组长具体负责每阶段的工作进度把握,保密审查及不同信息的分类界定工作。工作成员中,办公室具体负责实施方案的撰写、保密审查实施办法、发布协调规定、依申请公开办法、目录编制制定、《区人口计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编制、保密审查的上报、机构职能、规划计划、业务动态类信息的清理以及信息录入和各类文字材料上报。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辅助人秘科完成法规类文件的网上公开。截至2009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单位2009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法规文件类信息23条、办事规程及常见问题类信息44条,业务动态类信息46条。

1、机构职能类公开了五个科室一中心一协会和主要领导的信息,同时公开了咨询服务和监督投诉的接待群众来访时间和电话。

2、法规文件类信息公开网站累计公开人口计生相关法规文件23条。重点对涉及面广、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

3、办事程序类现已公开18条人口计生行政办事事项的办理程序指南及26条常见问题解答,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的格式,提高了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更好的体现了便民原则,切实服务于群众。

4、业务动态类注重信息公开实效性、规范性和准确性。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内容便民多样。进一步加强政务网站建设,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领导介绍中明确公开了领导责任分工,在内设机构中标明了各科室职责和负责人办公电话。同时,对于人口和计划生育各种办事程序编制了办事指南,并附加了申请表格下载。此外,将行政投诉和信访举报的受理电话和受理时间内容予以公开,方便群众进行投诉和举报。在业务动态结果公示中向市民公开各年度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计划和总结,并及时更新各级出台的关系到群众需要了解的计生文件,让市民也参与到龙岗区人口计生工作的监督队伍中,既满足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又督促了我们更好的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单位2009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无发生相关费用。

四、监督评议

我局经常对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开展检查、自评活动,设立包含政务公开内容的监督电话、信箱、电子邮箱并对外公布,群众政务公开投诉得到及时处理和答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