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人口计生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龙岗区人口计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了公开指南及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充分发挥主动公开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在建立各项制度、扩大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3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文件类信息3条、办事规程类信息15条,业务动态类信息11条。

  1、机构职能类公开了五个科室一中心一协会和主要领导的信息,同时公开了咨询服务、监督投诉、接待群众来访时间和电话。

  2、法规文件类信息公开网站累计公开人口计生相关法规文件17条。

  3、办事程序类现已公开6条人口计生行政办事事项的办理手续指南,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的格式,提高了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更好的体现了便民原则,切实服务于群众。

  4、业务动态类注重信息公开实效性、规范性和准确性。

  5、区内公告增加了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包括职权目录与工作流程等。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确保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内容便民多样,本单位进一步加强了政务网站建设,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领导介绍中明确公开了领导责任分工,在内设机构中标明了各科室职责和负责人办公电话。同时,对于人口和计划生育各种办事程序编制了办事指南,并附加了申请表格下载。此外,将行政投诉和信访举报的受理电话和受理时间内容予以公开,方便群众进行投诉和举报。在业务动态结果公示中向市民公开各年度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计划和总结,并及时更新各级出台的关系到群众需要了解的计生文件,既满足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也方便了群众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3年,本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未发生依申请公开及诉讼事件,故未产生相关费用。

  五、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13年,本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积极主动地做了一定的工作,但与形势发展以及上级要求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对于工作的管理和指导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考核机制还不够健全等。

  2014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区上级部门的要求,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继续大力推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和便民意识。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分解,强化监督检查,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做实,将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三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党务和政务信息,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注重学习,取长补短,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