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校园疫情防线!龙岗区卫生监督所多举措助力学校复课复学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9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卫生监督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随着深圳疫情形势平稳向好,孩子们终于能回到美丽的校园。为助力学校复学复课,连日来,龙岗区卫生监督所(以下简称“区卫监所”)联合各街道11个公卫中心,对全区676所学校及托幼机构春季学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验收。为孩子们营造平安有序、整洁安全的校园环境。

  1、严管严查营造良好安全的校园环境。

  为了迎接学生返校复课,龙岗区各个学校做足了准备。区卫监所对照《龙岗区各级各类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清单》,以自查加抽查的模式,重点查看校园的疫情防控管理,对学校开学前准备、开学后管理、重点环节管控、应急处置等进行逐项核查,学生返校复课营造良好、安全的校园环境。

  随着高一高二年级返校复课,各校已按统一要求实施封闭式管理。在校园各处进行卫生整治及消杀,做好预防性消毒,配备口罩、测温设备、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设置了临时观察室,并严格落实体温检测、错峰用餐、指定进出线路等防疫措施,在家庭、学校校门、年级、班级筑起“四道防线”,为师生健康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学校对全体教职工做了应急方面的知识培训,并通过“空中班会”“空中家长会”对学生和家长进行防疫知识普及。

  2、模拟场景把各种突发状况“演”出来

  4月6日,龙城高级中学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把师生返校及在校期间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状况“演”出来,以“演”促“练”,进一步提高学校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安全有序开学。区卫监所全程指导参与。演练分为三个场景:学生入校时、学生上课时、学校医务室体检时可能出现的应急处置场景。演练模拟师生出现发热等症状时,学校立即启动防控应急预案,并及时上报、隔离、转运、消毒、停课、跟踪等应急处置工作的全过程演练。

  区卫监所就各场景在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答疑指导,并着重强调了学生入校后如核检阳性可能面临的场景及其处置方法,提高师生的防疫意识及信心,为顺利开学做好准备。

  3、加强宣传提升学生整体健康防护意识

  此外,区卫监所高度重视校园内健康教育宣传工作,联合各个公卫中心,通过拍摄若干条健康讲课视频播放,生动活泼的科普动画、直观明了的海报展示等多种方式,提升学生整体健康防护意识。

  接下来,区卫监所将紧盯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及关键环节,继续加大对学校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学校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全力保障广大师生健康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