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卫监部门多举措强化诊所药店“哨点”监测作用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2日 来源:龙岗区卫生监督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区卫生监督所多举措强化诊所药店“哨点”监测作用,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确保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

  一、强化组织领导,细化专项任务。龙岗区卫生监督所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各单位由所领导带队,组成3-4个执法组,对辖区实行网格化监管,具体落实到个人,提升监管效率。

  二、拉网式排查,全面清除隐患。2021年1月18日-31日组织各卫生监督机构对辖区社会医疗机构、药店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医疗机构预检分诊、消毒隔离、医疗垃圾管理等工作落实情况以及药店落实购买发热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情况,全区出动卫生监督员2784人次,执法车辆928车次,覆盖社会办医疗机构925间以及抽查药店400间,发现问题348条,限期整改218间,停业整顿12间,及时发现和整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降低院内感染发生的风险,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巡查回头看,确保措施落实。2021年2月3日-8日为巩固排查防控成果,针对排查存在的问题较多机构以及一些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开展“回头看”巡查行动,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逐一查看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隐患彻底消除,同时针对跨境司机频繁进出的重点活动场所(平湖街道海吉星批发市场以及南湾街道美泰物流园)附近诊所、药店做到100%监督覆盖。目前所有机构均已整改到位。

  四、启用信息系统,完善监管模式。在全区所有民营诊所和门诊部启用“广东省疫情哨点信息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将诊所、门诊部纳入疫情防控网络,各诊所、门诊部使用该系统开展诊疗活动以确保“早发现、早报告”,从而实现“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监管部门通过系统平台实现对发热患者信息跟踪管理和诊疗服务的监管,通过信息化技术提升了卫生监管效能。

  五、监督指导相结合,普法宣传齐并进。区卫监督所通过开展线上培训、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准确告知各诊所、门诊部相关人员,近期共开展3场线上培训、发放《关于做好2021年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告知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不得”、“十必须”》等宣传资料2000多份,在监督的同时完成普法工作,让各诊所、门诊部相关人员懂法守法学会用法,真正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发挥“哨点”监测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