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坪地防保所“123”模式开展辖区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16日 来源: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保障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迅速下好疫情防控先手棋,龙岗区开启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模式。坪地预防保健所指定专业技术人员驻守坪地街道每个固定采样点,采用“123”模式顺利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落实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要求。

  (一)“1”是依据一个指引做好采样点设置工作。根据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发布的《采样方式及采样点设置技术指引》,对集中采样点的选址、采样点、采样单元的设置、人员的配置等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并按照指引要求组织实施。自5月31日至今坪地街道共设置集中采样点44个次,坪地预防保健所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全天候驻点督导工作共5批50人次,并设置统筹协调及信息采集人员4名,全流程对接采样点工作。

  (二)“2”是做好采样点“沟通桥梁”及“信息枢纽”两个角色。作为卫健部门与街道之间沟通协调的桥梁,坪地预防保健所驻点专业技术人员每天负责采样单位、采样人员、采样物资、样品送检、医疗废物收集等协调工作,截至目前,共参加街道防控会议5次,协调采样相关事项450余项次。同时派信息员专门收集各采样点信息数据,核实每日核酸样品数量并做好分析和汇总。同时,对各采样点优秀做法和经验进行信息收集总结,并与其他采样点互通信息,及时对接区卫健局相关部门,做好信息报送,截至目前,共收集各类信息280余条,报送工作信息5项次。

  (三)“3”是做好采样点三类培训。第一类加强采样人员“三位一体”信息采集系统及现场采样技术的培训,现场指导采样人员如何运用采样系统进行人员“深i您”健康码扫码关联,如何进行采样试管信息关联,开展培训15场次共150余人次参加。第二类加强现场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用品使用培训。指导社区信息采集员及医院采样人员正确使用防护用品及穿脱防护服,要求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现场培训15场次共180余人次参加。第三类加强后勤保障及市政环卫人员消杀技术指导。迅速处置采样现场突发事件,针对现场受检人员呕吐物处理、采样环境日常消杀、医疗废物处置、消毒剂配制等技术进行现场教学,开展培训16场次共260余人次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