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人“免费健康福利包”又升级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新增14项,市民健康更有保障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7日 来源: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老人家血压血糖高了,怎么办?孕妇产前的健康管理,宝宝要打疫苗了,去医院吗?……其实,无需折腾,在家门口的社康中心都能免费解决,免费领取这份“健康福利礼包”: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近日,这项免费的“健康福利礼包”又升级了!记者近日从龙岗区社管中心了解到,根据深圳市卫健委、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市卫生健康委 市财政局关于做好近期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深卫健体改〔2020〕1号),深圳市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种类上和服务方式上都进行了调整,且变动不小: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原来14项增加到28项,部分重大公卫项目划入到基本公卫服务项目中,让市民群众健康更有保障。

  同时,为了强化项目实施,使新增项目更好地服务市民,深圳市、龙岗区卫健部门均采取相关措施予以推进,以更优化的免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依托,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加快推进电子健康档案管理互通共享

  想知道自己的健康体检信息,又不想跑去社康中心去打印,怎么解决呢?现如今,只需轻点手机,通过“社康通”微信小程序,就可以收到自己的健康体检信息,还可以随时更新自己的电子健康档案。

  原来,为了进一步加强电子健康档案质量管理,稳步提高居民健康档案的建档率、使用率和准确率,在保障信息安全和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社康中心通过“社康通”微信小程序,向居民提供健康体检信息、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记录和其他医疗卫生服务记录查询,允许市民合适、申请更新和维护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个人基本信息。

  目前,深圳市正加快推进全市社区健康服务信息系统建设进程,将实现预防接种、妇幼保健、精神卫生、肺结核管理等现有公共卫生信息系统与居民电子档案互联互通,推动电子健康档案与各级医疗机构电子病历数据库、体检中心健康体检信息数据共享。

  推动高血压、糖尿病医防融合管理

  如果你有高血压,在与社康中心家庭医生面对面签约后,那么,请你放心,你的高血压健康管理将实行“三师共管”的模式(即专科医师、全科医师、健康管理师),真正把你的健康“管”起来。

  事实上,龙岗区通过构建以社康机构为平台、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核心,对辖区内居民进行精准管理,进一步明确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的“三师共管”的职责范围,努力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积极发挥各级慢病防治机构的技术指导作用,引导高血压患者基层首诊,推进高血压、糖尿病疾病诊疗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融合发展,将健康咨询、慢病随访、健康教育等整合在诊间开展。

  随着深圳市启动基层糖尿病医防融合试点工作,通过深入开展基层糖尿病管理在线培训和基层慢病防控管理专项能力建设工程-糖尿病管理专项工作,做好社区健康服务信息系统与高血压、糖尿病质控监测系统的衔接,推动高血压、糖尿病医防融合管理数据共享。

  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三项举措推进项目实施

  “要对2020年度新增项目和修改项目提出具体工作思路、制定考核方案及项目经费分配系数,重点抓落实,抓督导。”5月7日,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召开2020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会议,对新发布的28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行了解读和讨论,会上对局各科室及各项目指导单位提出工作要求。同时,会上将此项工作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来落实,不因疫情影响日常工作,脚踏实地提升工作质量和数量;各项目指导单位到基层督导不能流于形式,对全区的区域社康、一般社康、社会办社康的服务统一标准与要求,使所有社康的服务质量、数量都能平衡发展,力求高质高效地完成全区2020年度基本公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目标。

  划重点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政府面向全体居民(包括户籍和非户籍)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从2009年开始实施,主要针对重点人群,如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高血压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为他们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深圳市28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1.居民健康档案

  2.健康教育

  3.预防接种

  4.慢病管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

  5.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

  6.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

  7.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传染病报告和处理服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

  8.儿童健康管理

  9.孕产妇健康管理

  10.老年人健康管理

  11.中医药健康管理

  12.卫生计生监督协管

  13.健康素养促进行动

  14.基本避孕服务

  15.地方病防治

  16.职业病防治

  17.重大疾病与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18.人禽流感、SARS防控项目管理工作规范

  19.鼠疫防治项目

  20.深圳市卫生应急队伍运维保障

  21.适龄妇女宫颈癌HPV筛查

  22.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23.地中海贫血防控

  24.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

  25.国家随机监督抽查

  26.医养结合与失能老年人评估指导

  27.人口监测

  28.卫生健康项目监督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