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医护人员:自己离危险近一点 让别人离危险远一点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03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春节期间,疫情困扰着大家出行的脚步。当大部分人在家享受着假期延长的喜悦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逆风而行,全力奋战,日夜坚守在岗位上,为大家的健康保驾护航,甚至都没来得及回家过年。

  他们是谁?

  他们是父母眼中的孩子,也是儿女心中的英雄。在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歼灭战中,他们更是奔赴前线的战士。

工作中的陈秋灵医生和曾红兰护士

  在家搭帐篷的护士小李

  驻守深圳东站的小李是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门诊部的一名护士,她所在的医疗小组主要为来深的旅客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发现有流行病史案例则需要追踪跟进。小李每天和大量陌生人打交道,还要接触不少疑似发热的患者。

  小李的家面积不大,房间有限,为了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健康,当初在小李写申请书时给予鼓励的丈夫在客厅搭了一顶帐篷暂居。小李说,“春节期间,陪不了家里人,我感到很内疚。因为工作,我最近都不敢同孩子亲近,没想到这顶因为工作搭起的帐篷,却成为了近期宅在家中小儿子最爱的游乐场所。” 

  据了解,深圳东站和平湖火车站的三支驻站医疗队伍已于123日进站开展工作,每天医护人员24小时值守,急救组24小时一班,疫情组12小时一班,每组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主要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小李正是此项任务中主动报名的护士之一。

  穿工作服睡觉的简医生

  跟小李一起驻守东站的还有同事简医生。她在结束一轮巡视后,一边填写报表,一边说道:“我们这一组负责急救,急救就是要和时间赛跑。”这是简医生第一次驻守东站,因为今年春节轮到她负责科室值班,在家人都回老家团聚后,孤身一人的她便主动申请在空闲时间加入东站急救组,正式成为深圳东站春运医疗保障队的一员。

逆向前行的简洁英和李甜甜

  深圳东站是龙岗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春运期间,东站客流量大,来往旅客络绎不绝,疫情防控工作压力非常大。简医生3天里接诊了8名患者,无数次穿梭在东站的候车厅和值班点之间。有天晚上十一点多,她刚做完当天的总结准备小憩一会儿,就听到门外砰砰砰的敲门声,她赶紧出门查看,原来是有人晕眩,她赶紧背着急救箱前往候车厅,直到确认旅客无恙。她说,“每次值班,听到电话铃声或者敲门声,就会感到很紧张,几乎每天都睡不好,睡觉也是穿着衣服的,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就需要出诊。但我是医务人员,我不去做,谁去呢?”

  有召必回主动请战的陈医生

  2020年,是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陈医生参加工作的第二年。

  因为今年不用值班,陈医生已经回家休假,但在接到关于疫情的紧急通知后,她立即回岗并写下了请战书,同为医生的丈夫表示全力支持。陈医生为通行的乘客测量体温,并将有疑似症状的乘客带到观察室进行重点筛查,最多的一天筛查了13例,庆幸的是最终检查结果显示患者为普通感冒,迄今为止未曾发现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工作中的陈秋灵医生和曾红兰护士

  30日下午,一位阿叔出现不适症状,陈医生为阿叔进行体温测量,在确认阿叔体温正常,近期也没有前往疫区或接触来自疫区的人员后,才放下心来,反复叮嘱阿叔要正确戴口罩,注意个人防护。在阿叔离开临时观察点后,陈医生和护士分工,一人填写报表,一人对观察点进行新一轮的消毒,当被问到“害怕吗?”,她略显局促地笑了笑:“医生这份工作就是这样,自己离危险近一点,让别人离危险远一点。”

  疫情当前,正在一线抗战的有千千万万个李护士、简医生、陈医生......即便熬红了双眼,陪不了家人,听到确诊病例新增数据也会害怕,但穿上工作服,他们就是勇敢无畏的战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