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秀喜医生:给七个月宝宝写断奶信 “下乡”服务湖北返深者的健康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06日 来源: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从今天开始,爸爸妈妈也要把自己圈起来,晚上不回家了。非常抱歉妈妈没能坚持到原来设定的哺乳期目标,甚至不能好好陪你。但妈妈知道你和阿嫲一定会支持爸爸妈妈的,我们有信心打败小怪物,等把它消灭了,爸爸妈妈一定第一时间回家好好抱抱你......23日,龙岗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疫情防控一线医生黄秀喜给7个月大的孩子写下这封断奶信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家。

  宝妈医生写断奶信自我隔离

  初为人母的黄秀喜,向来秉持的是建立平等亲子关系的教育理念。在得知被抽调到龙新社康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后,原本计划母乳喂养小孩到1周岁甚至更久的黄秀喜,开始提笔写信,向尚不能讲话的宝贝交待自己不能守信的初衷。信的篇幅虽不长,但字里行间都流露着歉意和母爱。

  7个月大的宝贝威威并不知道外面的疫情,但黄秀喜始终坚持要把小朋友当成大人的原则,她说“家里有什么事情都要讲清楚,这也是给家庭留下的一份记忆,更是我们对小孩的一份承诺。”

  黄秀喜口中的“我们”说的是她和她的丈夫。丈夫作为一名11年党龄的党员,于大年初四主动请缨加入一线抗“疫”大军,随即奔赴宝龙街道深汕路高速金钱坳检查点开展值守工作。由于工作中免不了要与大量陌生人接触,这对战“疫”伉俪为了保护家中老人和小孩的安全,主动自我隔离。

  23日起,黄秀喜的母亲带着小孩继续在出租屋中生活,黄秀喜和丈夫则搬到刚买未装修好的家中应急。黄秀喜拖着行李箱出门的时候,其母亲两次开门,叮嘱她“东西不要落下了,工作时要做好防护。”母亲虽然是从医院检验科退休的老员工,但还是免不了担心。

  健康管理与心理疏导两手抓

  疫情防控期间,社康中心主要联合社区工作站、社区警务两个部门,负责在社区内进行地毯式排查、提供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健康管理服务以及密切接触者转移集中隔离等工作。黄秀喜到新工作岗位的第一天,所在的龙新社康承担着对90余户共400多人进行筛查的工作量。

  虽是人生地不熟,但黄秀喜和小伙伴快速开启了敲门服务。测量体温、做健康知识宣教、发放告知书......黄秀喜的“下乡”服务顺利进展着。途中遇到有一户人家没有体温登记表,这家人就地取材,拿尺子、笔和A4纸手绘了一张表,对方认真的举动让黄秀喜十分感动,她特别感谢这些湖北返深后居家隔离者能够配合和理解她们的工作,毕竟“疫情当前,人人自危,谁都不容易。”

  半路,同行的社区工作站人员接到片区民警电话,后台数据捕捉到2位湖北来深人员的信息,社区工作站人员立即打电话过去核实,却发现是空号。像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有时甚至会上门扑空,三位一体的防控工作人员经常要为一条线索来回折腾好几趟。黄秀喜没有觉得辛苦,反而认真落实每一次的行动,因为她知道自己每一次的负责,也是对社区居民健康的负责。

  “祝你们健康!”这是黄秀喜每次登门拜访结束后都会说的一句话,她认为,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积极的心理暗示和情绪疏导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她一直都在做的工作。每天,被监测人员名单都在更新,黄秀喜要去的地方也都不一样。被问及每天与湖北来深者接触是否害怕时,黄秀喜说,“害怕倒是没有,作为医护人员能够在一线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我反而有点激动。”

  早上七点出门,晚上回到家已经是八九点了,黄秀喜并没有着急做晚饭,而是拨通了家里的视频电话,迫不及待想与家里的老小见上一面,道一声平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