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平湖防疫“侦探”:每天手机充电8次,接电话百余个,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17日 来源: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做一名有担当的抗疫战士

  “从2020年春节开始,我们疫情防控工作组的同事们已经在抗疫第一线24小时全天候战斗了20多天了,无疑这次的战疫是一场硬仗。我们是名副其实防疫战士,有信心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战疫。”王开亮平静而坚定地说。

  王开亮是一名防疫“老兵”,还是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年轻老党员,有他在大家都有主心骨,很多工作开展也会忙中有序。王开亮性格坚毅,有使命感,大学入党的他对党有着执着信仰,使他在工作中总有一股不达目标誓不罢休劲头。

  用“侦探”思维做好流行病学调查

  王开亮作为单位疫情处置小组的总调度,每天早上八点到九点,早交班时都要对过去24小时的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将情况上报所领导,并且部署当天的工作。在与社区工作站、派出所、社康、区疾控沟通具体工作时,尤其是对确诊病例的流调时,他都会亲自到场处置。平湖辖区有两家医院,他经常去辖区医院的防保科,尤其是区五院的防保科了解工作情况。

对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我们就像一个侦探,收集患者出行、消费记录,调取监控,采取各种手段追溯行踪,并运用医学侦探思维锁定密切接触者”,王开亮说,“如果忽略任何一个细节,漏掉任何一个密切接触者,就有可能造成疫情的扩散蔓延,所以流调的过程必须非常严谨”。同时,流调也是一个加深对病毒认识的过程,通过流调结合现代流行病思维,可以为更新新冠病毒诊疗方案提供线索。

与医护人员沟通了解情况

  对于王开亮来说,每天接触患者、家属及密切接触者是家常便饭,是否担心频繁的接触会被感染?他很有自信,“我们的日常工作就是与病毒打交道,我们经历过甲流、禽流感、登革热,只要科学地做好防护措施,感染的几率是很小的。”

  在这个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挺身而出

  疫情突发,国家防控方案、诊疗方案不断地更新,为了让大家快速了解病毒、掌握工作技巧,王开亮针对社区疫情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等开展各类培训26场次,小组讨论更是不计其数。“没事别出门,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家中多通风,朋友同事多劝阻,健康属于你我他……”为了方便大家记忆,王开亮自己编了几句顺口溜。

指导物业管理处通风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

  王开亮不只在线下多地不停奔波,每天还要在线处理很多工作,解答“三位一体”联防联控工作的疑问……“我们每天要接100多个咨询电话,手机光充电都要充七八次”。王开亮说到。

调取监控追溯密切接触者

  当前企业已经陆续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深圳面临着巨大压力,王开亮说:“防控疫情就是与时间赛跑,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必须分秒必争,要走在病毒前面,面对它,阻断它,消灭它”。和王开亮一样奋战一线的党员还有很多,大家都时时刻刻用实际行动书写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共同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出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