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增开30家健康驿站严把返深人员健康关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26日 来源: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周健主任指导团队工作

  “孩子发烧了,需要立即把她转到指定医院进一步观察治疗,一定要为返深人员做好健康服务!”驻点龙城街道健康驿站的负责人骆莹,发现一名湖北返深的孩子发烧了,快速进行了专业的处置,她对处理这类紧急情况已是驾轻就熟。

  骆莹是支援健康驿站防疫工作中的一员,与她并肩作战的还有全区九家公立医院派出的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中坚力量。为避免出现一人确诊、整栋隔离的情况,自2月15日起,龙岗区启动了近30家健康驿站,帮助从外地来龙岗的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前期过渡,入住人员需接受两次核酸采样及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的人员才可以回去继续进行居家观察至14天期满。

  在维持健康驿站的正常运转中,医务人员主要负责统筹协调专业运送、核酸采样与检测、健康管理等工作。“我是共产党员,我应该冲在抗疫第一线!我要为居民的健康负责,把好回深人员健康检测的重要关口!”来自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的老党员周健主任主动请缨,驻点坂田街道的健康驿站,他每天上门为每位返深人员测体温两次,并详细记录每一个人的健康情况。

  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期间,被采样对象难免心生焦虑。“我们争分夺秒地核对被隔离人员的核酸检测信息,将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居民信息提前两天告诉社区,以便尽快评估该居民是否具备在家隔离条件,一旦最终结果出来以后就可以让他们早点回家。”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计敏主任自从来到布吉街道健康驿站后,每天都忙着协调转运接送人员、登记信息、组织采样、核对结果、对接社区等多项工作,每次忙完都已经到了深夜。当大家都已入睡,她还在准备第二天即将要开展的工作资料。

  入住健康驿站的还有小孩,他们害怕采样的眼神被细心的医护人员察觉到了,龙岗区第七人民医院的社康医生陈彦达和护士长刘洁在耐心安慰地同时,用快速而娴熟的技术迅速完成了采样。随后,该院采样团队收到一位小朋友偷偷塞来的纸条,上面写着“武汉,不怕!我们来了!”驻南湾街道健康驿站的李穗湘医生说,“这一刻,感觉为居民做好健康监测特别有意义!”

  对于入住人员的合理需求,医务人员也都会尽量满足。“昨天入住健康驿站的一位返龙岗居民急需一种脑科特殊用药,能否帮忙在各医院找到此药?”入驻横岗街道健康驿站的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龚建华主任急切地询问,经过快速协调,龚建华顺利地将急用药物送到了患者的房间。

  截至2月24日,全区增开的30家健康驿站已累计入住3607人,转归社区三位一体管理1359人,累计采样5319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将防控关口前移,对陆续返深人员先行健康管理,可有效保障全区各小区、社区千家万户居民的健康,有效缓解工厂、企业等用人单位人员的健康管理压力,为企业复工提前做好了健康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