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健康驿站”,给他们一个安心的家 龙岗区卫生监督人在“健康驿站”的安全守护战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27日 来源: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现在垃圾存放点我们设置在这里,就是根据你们上次来给我们的建议改的,你们再帮我看看个人防护方面还有哪里需要改进的?”在龙岗区1号健康驿站,驻点工作人员正在配合龙岗区卫生监督所的监督员进行督导检查。

  “龙岗区卫生监督所是我认识的第一支健康服务队伍,他们从健康驿站刚开始筹划准备的时候就来了,来全面指导我们设置这医学观察隔离点。”健康驿站的姓吴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健康驿站”是龙岗区给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以下简称密接者)集中医学观察酒店起的一个暖心的名字,这名字里浸润着对密接者的美好祝福。为了共同实现这美好的心愿,龙岗区卫生监督部门坚定地扛起“捍卫健康”的使命,助力健康驿站的人员安全、暖心又放心!

  

  龙岗区卫生监督所监督员到健康驿站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监督员现场示范消毒流程

  【小标】全区统筹,迅速行动,当好健康驿站前哨兵 

  为了确保安全,防止交叉感染,龙岗区卫生监督所第一时间抽调卫生监督业务骨干对“健康驿站”进行踩点,提前介入,主动参与健康驿站的选址、酒店内部布局更改、路径设计、流程管理、个人防护、职责分工和消毒等,牵头制定了健康驿站工作指引,明确部门职责及管理细则,为健康驿站安全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同时,龙岗区卫生监督所主动承担并协调全区密接者查收转运工作,统一调度全区各卫生监督机构的转运队伍,24小时连轴转,做好密接者的联系与动员,当好部门协调的纽带,协调密接者集中隔离事项,充分发挥社区“三位一体”工作模式优势,确保密接者当天“清零”。迅速梳理、制定密接者集中隔离转运等相关工作指引,并组织协调全区8支转运队伍对参加转运的驾驶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正确穿戴和摘脱防护用品,保证全区密接者转运工作在人员防护、车辆消毒管理、密接者集中管理措施三方面全面落实到位。

  

  密接者解除隔离

  【小标】监督服务,不留死角,打好密接者安全守护战

  定期到健康驿站“打卡”是卫生监督员老赖和小张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规定动作”之一。每次到了驿站,他们都会进行全面检查,没有因之前来检查过而有丝毫的放松,从客房设施、医疗保障、体温监测,到垃圾暂存和清运、污水处理、消毒杀虫和餐饮供给等,耐心地为健康驿站驻点工作人员和管理者逐条逐项讲解防控措施,手把手教落实,从一间房、一个角落着手找问题,确保现场检查不留死角,全面提升“健康驿站”防控管理战斗力。

  “还是来这里看看才放心啊!看到你们都做好了,我们比什么都开心!有些该注意的问题,每次来了还是会讲,你们听了可别嫌烦!多讲总是好的,讲多了大家才会更重视、更上心!”监督员老赖是一名“老防疫”,17年前抗击非典时就是一名防疫前锋,17年后的今天依然奋战在防疫一线。他一边笑着一边和驿站医生挥手告别。

  此外,由于健康驿站的特殊性,使原来的住宿业管理模式发生了明显改变,疫情防控期的消防安全工作也容不得半点闪失。卫生监督员在开展卫生监督的同时,还肩负着“消防监督员”的职责。检查消防疏散通道、灭火器、应急灯的配备等,督促入住者和管理者做好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防止发生火灾。

  

  卫生监督员和健康驿站医疗保障团队合影

  【小标】关心关爱,分担“业务”,打造心理健康安心站

  区卫生监督所专门制定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指引,督促驻点医疗保障组注意患者日常起居和饮食,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辅导,尽量满足入住群众需求,对孕妇、幼童、老人等特殊群体进行特别关心和爱护,并通过联系社康中心、社区工作站、组织义工志愿者通过微信群给予心理辅导、医护人员现场医学科普等方式,对密接者常安慰、多关爱,让他们真正感觉到“来了就是深圳人”,在驿站就是一家人的氛围。

  应急物资的申领是健康驿站的重要工作之一。为了减轻驻点工作人员的工作,让他们少跑腿,把更多的时间用在驿站,龙岗区卫生监督所主动承包了这项“业务”,安排专人负责全区健康驿站应急物资的申领,三天一派送,由2部专车派送到各健康驿站,每次耗时至少要6个小时。

  “为你们点赞!”2号健康驿站的老李朝着运送员小谢竖起了大拇指,“有了你们的加入,我们是既省功夫又省时间啊!哈哈,我这心里可轻松了不少!”伴随着爽朗的笑声,标识有蓝色“卫生监督”标识的白色运送车启动了马达,匆匆赶往下一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