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三形式一强化”持续开展 MSM人群危险性行为干预工作

发布时间: 2016年08月1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区艾滋病疫情信息报告显示,男男同性恋者(简称:MSM)已成为艾滋病传播的重点高危人群之一。多年来,龙岗区男男同性恋人群哨点监测数据中,该人群的检测阳性率一直高居13%以上。2016年,为进一步遏制MSM人群中艾滋病快速发展的势头,加大工作力度,区疾控中心采取"三形式一强化"的方式开展MSM人群健康教育和危险性行为干预工作。

  形式一: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开放式宣传干预。通过调查,确定MSM人群较常活动的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区疾控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和同伴教育员到现场发放宣传资料,鼓励MSM人群定期检测。

  形式二:出租屋、会所等固定场所检测。通过与场所老板、负责人等联系,定期到场所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健康教育行为干预和自愿咨询检测工作。

  形式三:发布通知到特定场所开展集中干预检测。通过在同伴教育员的社交网络媒介上发布通知,邀约MSM人群到特定场所开展活动。

  一强化:强化危险性行为的转变。通过对近几年男男同性恋人群知识、态度、行为的调查研究,发现该人群中知-行分离现象较为严重,尽管他们对艾滋病基本知识知晓率很高,但安全套使用率持续偏低。在今年的干预中,重点强调知识向行为的转变,减少危险性行为。

  1-6月,龙岗区共对1777名MSM人群进行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同时开展艾滋病自愿检测226人,检出HIV阳性47人,梅毒49人,丙肝1人。

  (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李晓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