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停止门诊输液龙岗区中医院是全市首家

发布时间: 2016年08月1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注意了,龙岗区中医院已经全面停止门诊输液,这是深圳首家。

  目前,在整个广东省,除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开业后没有开设输液区,今年宝安区人民医院和福田人民医院全面停止成人门诊输液,此次龙岗区中医院成为深圳市首家全面停止门诊输液的医院。

  “其实‘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是世界卫生组织的用药原则。国内很多患者盲目追求‘疗效好,治病快’,过度依赖输液,而忽视背后种种隐患。”龙岗区中医院医务科主任刘健介绍,在许多发达国家,输液是医生迫不得已才使用的最后方式,然而在国内,输液往往成“好得快”的治疗代言。据资料显示,每个中国人1年里挂8个吊瓶,远高于国际上人均2.5瓶-3.3瓶的水平,输液现象非常泛滥,形势严峻。

  严格输液监管既体现了对患者负责的态度,也体现了医院提高医疗水平的承诺。实际上,除急危重症如大出血、休克、严重烧伤的患者,剧烈恶心、呕吐、腹泻的患者,严重感染、水肿的患者,不能经口进食的患者、吞咽困难及胃肠吸收障碍的患者及外用药无效、药物伤害组织时等,一般病症并不需要输液。

  此次,龙岗区中医院已提前1周公布门诊停止输液通知,组织医护人员积极做好科普和解说工作,引导患者正确认知门诊输液的危害。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田小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