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患者获得感出发创新康复治疗技术 ——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荣获市级“医患和谐示范岗”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22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成立于2013年的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经过不懈努力,现已成为广东省高等院校医学康复教育基地、横岗街道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今年3月荣获市级"医患和谐示范岗"称号。该院康复医学科秉承"开心工作、快乐生活"的团队协作理念,多举措提升康复患者的获得感。

  一是首抓团队建设。以"项目管理制和责任落实到个人"为管理核心,打造科室品牌。科主任鼓励员工积极献计献策,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单一或团队交流,大大提高了团队工作积极性。

  二是注重技术提升。科室"传、帮、带"氛围浓,高年资医生对年轻医生进行一对一指导;定期组织危重病人抢救制度和疑难危重病例讨论等业务学习;多次到市、区级兄弟医院学习借鉴经验;支持员工外出进修学习,带动康复领域的新理论、先进技术由点及面的普及、运用。2016年初,患者梁某因车祸致多发肋骨骨折、多处软组织挫伤住院,卧床数月致左肩关节僵硬疼痛、活动受限,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经中药熏蒸、传统推拿、电针、磁震热等治疗,梁某左肩疼痛缓解,但活动仍明显受限,夜间仍常伴疼痛。正当对梁某的治疗一筹莫展时,梁洁喜治疗师进修归来,带回动态关节松动技术(Mulligan Concep),为新西兰顶级物理治疗、手法治疗师先驱Brian  Mulligan 创立的一种动态关节术,经过梁洁喜治疗师悉心治疗,梁某顺利康复出院,并送锦旗感谢。

  三是主动因病施治。因附近工厂多,且患者多为外来务工人员,多发颈椎病、腰椎间突出症、肩周炎、网球肘、腱鞘炎等慢性劳损性骨关节及软组织疾病以及脑卒中、面神经炎、失眠、耳鸣、痛经等常见疾病,该科将针灸、推拿、小针刀、艾灸等为代表的传统康复方法与生物肌电反馈、激光、磁疗、超声波、偏瘫肢体综合训练、减重步态训练等现代康复手段有机结合,还开展早期床边康复治疗,尽全力解决患者的疾病痛苦。同时多次参与六约、荷坳社区的义诊活动,为居民提供康复保健知识。另外,利用下班时间携手医院荷坳、安良、六约、怡锦等多个社康中心,提供高效、经济、便捷的康复诊疗服务,进一步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和时间成本,深受居民的欢迎和好评。

  四是用心呵护患者。科室践行患者来有"迎声"、询问有"答声"、照顾不周有"歉声"、帮忙有"谢声"、离去有"送声"的"五声服务"和 "爱心、细心、耐心、热心、责任心"的"五心服务",不仅拉近了医患之间的距离,还给患者留下温馨的第一印象,加深信任感。同时,科室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建立微信交流群,随时沟通跟进患者病情、答疑解惑。员工还利用休息时间每天在医院门诊大厅做义诊宣传,为就诊患者提供医疗咨询等服务。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该院康复医学科以规范化的康复治疗流程、人性化的康复治疗环境为患者提供科学、系统、优质的康复诊疗服务,帮助患者减轻痛苦,恢复机体功能,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

  (区三院张婧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