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预防保健所五大举措切实提升职业健康检查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17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年来,横岗预防保健所认真落实职业病防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实施五大举措切实提升职业健康检查工作水平,近两年共为辖区481家企业2.76万名劳动者提供了岗前、在岗期间、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在保护劳动者健康权益的同时还保障了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一)合理设置体检项目。该所严格根据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GBZ188-2007)制定职业健康体检项目和体检周期,针对接触毒物,粉尘,噪声,高温等有害因素的工人,提供内科检查、心电图、B超、X线胸片、肝功能和血常规等有针对性的项目体检。(二)大力优化体检中心布局。体检大厅根据体检流程合理布局,分别设置了填表区、候诊区和体检区,其中体检区各项目体检科室标示明显,墙面贴挂体检流程图并现场配有专业人员进行咨询引导,候诊区摆放了两排桌椅和两台饮水机供待检人员休息和饮用,为体检者提供温馨、舒适、整洁、安全的体检环境。(三)建立素质过硬的体检工作队伍。严把医务人员的准入关,各科室的体检医生均执证上岗;同时从事职业健康体检的专业技术人员均参加职业健康体检机构专业技术培训,并取得合格证。(四)加强体检仪器的配备和维护。不断完善相关配备,及时更新淘汰老旧设备。2016年投入200万新采购了一批体检仪器,其中包括放射诊断DR机、尿液分析仪、全自动电子血压计等等,并正式投入使用。体检相关的设备和仪器均通过了计量认证,并委托由法定的计量机构定期进行检定和校准,确保设备仪器的正常运作及出具数据的精确可靠。(五)积极开展职业健康教育。在开展职业健康体检的同时,该所对体检者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体检前在候诊区播放职业健康的宣传教育片,体检时体检医生对体检者通过口头交流的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体检后发放职业健康促进资料。

  (横岗卫生监督分所  曾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