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预防保健所多向构思助力社康慢非管理稳步发展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5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增强居民对慢性病的防治意识,降低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等慢非病发病率,提高辖区人群健康期望寿命,横岗预防保健所多向构思,助力社康规范社区人群慢非管理。(一)强化首诊制,及时发现患者。建立激励制度,对35岁以上人群实行首诊测血压、血糖,有效发现社区高血压、高血糖患者,及早进行干预,引导改变不良行为习惯。(二)诊疗流程改革,规范随访管理。对高血压、高血糖就诊患者制宜地创新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实行门诊、随访双线管理。诊前自测血压(血糖)、体重、腰围,减轻门诊压力;建立两病门诊日志模板,利用门诊模板敦促规范随访;定时录入随访系统,追踪未访名单。(三)推进双向转诊,强化分级诊疗。合理利用卫生资源,建立转诊绿色通道和预约登记制度,引导居民有序就医;加强医院-社康转诊衔接,增加转回减免优惠,促进稳定期患者回转社康继续治疗。(四)开放优先通道,实行集约化管理。采用门诊挂号的形式,将两病患者分流到专科诊室或其中一个诊室;条件不足的可开放优先通道,缩短两病患者的排队时间,提高病人依从性,从而促进慢非管理服务的提升。 

  (横岗预防保健所 李宅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