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二院“三个坚持”打造家庭病床服务深圳规范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25日 来源: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贯彻国家卫健委公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根据区委区政府打造分散组合式医院的布局,已开设社康服务中心37家,是全市社康服务中心最多的医院;累计建立家庭病床1722张,为慢性病、行动不便、长期卧床等患者提供上门服务20664人次。

  一、坚持研制家庭病床服务规范。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联合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收集医院各社康中心家庭病床服务规范的反馈意见,组织专家共同制定家庭病床服务规范,打造《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家庭病床服务规范》、《智慧家庭病床服务规范》,对建床标准、操作流程、护理常规、质量评估标准等常规内容进行规范化管理。目前《智慧家庭病床服务规范》项目通过市卫健委组织的专家组评审,入选2018年度深圳市卫生系统卫生政策和管理研究类科研项目。

  二、坚持创新家庭病床服务模式。一是在社管中心成立家庭病床科,统筹负责家庭病床的建床、审批、结算、公示,建立三级查床网络,落实双向转诊措施,形成社康中心与院部工作合力,保障家庭病床服务质量;二是明确家庭病床申请和报销程序,设立监管机制进行动态管理,既要防止轻病建床浪费资源,又要避免耽误病情,保证就医质量;三是统一配备出诊箱及订制出诊服,上门服务后由患者或家属签名评分,撤床后由家庭病床科复核,实时动态了解患者及家属满意度。四是建立投诉受理机制,开设投诉热线,畅通患者反馈渠道,进一步规范操作护理、收费项目中存在的问题。目前共接受锦旗11面,表扬信7封,家庭病床复核满意度达百分之百,“家庭病床进社区项目”获2018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奖。

  三、坚持提升家庭病床服务内涵。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健康为中心”,不断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家庭病床服务内涵。积极采取资源下沉,充实家庭医生团队,增加器材配置,安排医院专家驻点社康,增强家庭病床宣传力度,做实做强社区家庭病床,推进“小病在社康,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模式,打通医疗资源下沉“最后一公里”。将护理从医院延伸到家庭,解决稀缺医疗资源被康复和护理占据的问题,为疾病治疗提供接续性医疗服务,提升社康服务内涵,优化卫生资源调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