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预防保健所牢抓五举措,强化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09日 来源: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学校及托幼机构因人员高度聚集,儿童免疫力低,诺如、手足口、流感、水痘等传染病极易在学校幼儿园发生暴发或流行。2019年,横岗预防保健所牢抓五个举措,有效防控学校传染病疫情,保障校园健康。

  一、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学校传染病管理。通过与横岗教育办公室联合开展校(园)安全主任工作会议,落实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责任,加强学校传染病管理。横岗预防保健所通过会议阐述各类传染病防控、报告要点,强调传染病早发现、早处理、早报告的重要性;同时,明确校(园)传染病疫情应在主管领导人的协调下,由校(园)医和班主任形成报告责任共同体,及时发现疫情,及时采取相应处置措施,及早控制传染病疫情。

  二、规范疫情上报,加强日常防控意识。通过现场或者QQ等方式指导学校及托幼机构开展每日晨午检、因病缺勤和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要求有怀疑聚集性,在规定的时间内先以电话或简短信息报告疫情内容,随后再按“传染病暴发疫情病例报告及转归一览表填写规范”追踪病例并规范填写相关信息。横岗预防保健所根据学校及托幼机构报告数据,结合医疗机构、大疫情网及电话追踪核实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判定疫情,及时处理。

  三、举办知识讲座,建立家-校防控机制。学校传染病防控有赖于“家-校传染病防控”机制,需要班主任及时了解上报学生身体健康信息,家长应理解和配合学校的相关措施。横岗预防保健所与学校、托幼机构合作,以班主任和家长为对象,在校(园)内开展了4次传染病知识讲座,帮助其正确认识传染病,提高传染病防控意识,建立家-校防控机制,更有效地预防控制学校传染病疫情。

  四、举行知识竞赛,提高校(园)医防控能力。加强与街道教育办公室信息交流,与教办联合组织开展托幼机构保健医生传染病知识竞赛,在竞赛过程中穿插讲解,实时指出存在问题,要求参赛及观赛保健医生正确掌握传染病防控知识,提高校园常见传染病的识别和管理能力。

  五、开展宣传活动,促进师生健康行为。通过开展“中小学师生手操报、征文比赛”“学校及托幼机构师生洗手卫生”等活动,帮助师生正确认识传染病,了解传染病相关知识,知晓自身行为与传染病息息相关,规范校(园)师生洗手卫生,促进健康的行为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