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础固根本 优服务促提升—奋力开创龙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14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3月8日下午,2024年龙岗区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区卫生健康局召开。区政府副区长张玉庆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卫生健康局局长许亦群同志作工作报告,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对全区卫生健康系统高质量发展工作重点部署。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刘海申同志主持会议,并传达区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和2024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北中医深圳医院等4个单位作表态发言。

  在会上,张玉庆副区长充分肯定了2023年全区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成绩,系统分析了当前卫生健康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对全力推动2024年卫生健康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区卫生健康系统要坚定不移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全力以赴抓好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落地;要平稳有序推进疾控机构改革工作;要千方百计提升公立医院运营管理效率;要提前谋划确保医院新改扩建项目如期投入使用;要矢志不渝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健康服务保障能力持续优化,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聚焦内涵提升,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高水平医疗服务加快发展。聚焦创新驱动,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高品质基层网底不断完善。聚焦共建共享,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效能,高标准健康保障加速打造。聚焦主责主业,深化行业领域系统治理,高效率监督管理愈发精准。聚焦党建赋能,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高质量发展根基更加坚实。

  2023年,龙岗区新增床位500张,社康机构增至178家,新增全科医生377人,区属6家三级公立医院在三级公立医院“国考”中实现排名、等级双提升,牵头制定全国首部治未病服务地方标准《医疗机构中医治未病工作规范》,引进2个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高层次医学团队,开展公立医院“名医高徒”“学科尖兵”培养项目。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创新、强基固本、全面提升的重要一年。会议要求,全区卫生健康系统要深入实施“健康龙岗 全民共享”行动,积极构建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奋力推动龙岗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龙岗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筑牢健康根基。

  一是坚持强党建促发展,夯实党建与业务双融共促体系。深化行业党建“标准+质量+示范”建设,打造公立医院党建品牌.实施“名医高徒”“学科尖兵”“公卫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引进、培养一批适合龙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的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加强人财物管理等重点领域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抓深抓实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

  二是坚持强基础固基本,打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医院项目建设,区第六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区二院迁址重建工程(布吉罗岗地块)等4个项目完工,新增病床位1600张;推进社康机构扩容提质,推进5家以上社康中心建设;推动国家耳鼻咽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听觉与平衡觉诊疗创新示范基地、香港中文大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深圳研究院建设、与暨南大学合作共建区第二中医院。

  三是坚持强保障惠民生,建立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完成龙岗区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搭建智慧公卫(一期) 数字化管理与应急指挥平台;加大重点传染病防控力度,做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国家级复审工作;优化重点癌症的风险评估、筛查和干预策略;完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医 -教-家”联动机制;健全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体系。

  四是坚持强监管优服务,完善现代化卫生健康治理体系。推进公立医院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将依法执业合规经验从试点医院推广至区属各公立医院;强化医疗卫生综合监管,持续开展医疗美容、口腔、中医保健等重点领域治理,推进民营医疗机构卫生管理系统全覆盖使用,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卫生监督执法网络。

  区卫生健康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各卫生健康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街道公共服务办、爱卫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