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方面36项举措,聚焦2024年龙岗区卫生健康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12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3月8日,2024年龙岗区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23年龙岗卫生健康工作,部署了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砥砺奋进,深入实施“健康龙岗 全民共享”行动,不断提升全区医疗服务质量、学科建设水平、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居民健康保障水平,努力推动龙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成绩单”:

  “五个聚焦”让龙岗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会议指出,2023年龙岗区卫生健康系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健康服务保障能力持续优化,并全力落实“五个聚焦”,奋力推进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其中,聚焦内涵提升,龙岗区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高水平医疗服务加快发展;聚焦创新驱动,龙岗区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高品质基层网底不断完善;聚焦共建共享,龙岗区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效能,高标准健康保障加速打造;聚焦主责主业,龙岗区深化行业领域系统治理,高效率监督管理愈发精准;聚焦党建赋能,龙岗区积极开展主题教育,高质量发展根基更加坚实。

  据统计,去年,龙岗区新增床位500张,社康机构增至178家,区属6家三级公立医院在三级公立医院“国考”中实现排名、等级双提升。此外,该区牵头制定全国首部治未病服务地方标准《医疗机构中医治未病工作规范》,全区托育位总数超7000个,完成辖区二年级小学生窝沟封闭2.27万人、中小学生视力筛查78.73万人次、脊柱侧弯筛查40.74万人次。

  2024年“绘蓝图”:

  “4个坚持”让健康龙岗建设质量更高、成色更足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龙岗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创新、强基固本、全面提升的重要一年。2024年,龙岗区卫生健康工作将重点落实4个方面36项举措,在党建业务双融双促机制建设、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行业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再创佳绩。

  在党建方面,会议强调,2024年要夯实党建与业务双融共促体系,深化行业党建“标准+质量+示范”建设,打造公立医院党建品牌;实施“名医高徒”“学科尖兵”“公卫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引进、培养一批适合龙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的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

  在医疗服务体系方面,会议强调,要坚持强基础固基本,加快推进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区二院迁址重建工程(布吉罗岗地块)等4个项目完工,新增病床位1600张;推进社康机构扩容提质,推进5家以上社康中心建设;推动国家耳鼻咽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听觉与平衡觉诊疗创新示范基地、香港中文大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深圳研究院建设,与暨南大学合作共建区第二中医院。

  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方面,会议强调,要坚持强保障惠民生,完成龙岗区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搭建智慧公卫(一期) 数字化管理与应急指挥平台;加大重点传染病防控力度,做好季节性流感、登革热、手足口病等疫情的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提高慢性病防治质量,做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国家级复审,优化重点癌症的风险评估、筛查和干预策略;完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医 -教-家”联动机制;健全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体系,做强做大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持续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做实区域健康评估、健康素养监测工作。

  在现代化卫生健康治理体系方面,会议强调,要坚持强监管优服务,推进公立医院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将依法执业合规经验从试点医院推广至区属各公立医院;强化医疗行业综合监管,持续开展医疗美容、口腔、中医保健等重点领域治理,推进民营医疗机构卫生管理系统全覆盖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