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了!提升龙岗人健康福利的10件大事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01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多个医疗卫生建设项目投入使用、社康机构总数达到178家、8000个托育位、为11万名老年人免费体检、“两癌”免费筛查超19万人、中医药经验在全国分享等,过去一年,龙岗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1月19日,龙岗区卫生健康局盘点了2023年卫生健康十件大事,居民的“健康福利”持续上涨。

01

新增床位500张

卫健重大项目提速提效

  近年来,龙岗区坚持“硬件打底”思路,新建、扩建医院并行,千方百计加速优质医疗资源扩容,2023年龙岗区有3个区属公立医院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多个医疗卫生建设项目完工在即,其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院(吉华医院)等8个项目主体结构封顶,龙岗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大楼、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园山院区、龙岗区第四人民医院新院区整体投入使用,这一年,龙岗区新增了床位500张,全区病床位超过1.4万张,数量居全市第一。

02

社康总数达到178家

社康服务体系扩容提

  为了能够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更优质更便捷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23年龙岗区再新增社康机构10家,目前社康中心总数达178家,平均每2.28万人拥有一家社康机构,同时增加了377名全科医生,万人全科医生数达5.3名。这一年,146.33万人签约家庭医生,建立家庭病床2546张,社康机构诊疗量占区属公立医院总诊疗量的51.23%,社康中心成为了居民信任的贴心“健康管家”。

03

“国考”总成绩双提升

医院高质量发展打开局面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持续激发,在2023年公布的2022年度市级医改考核龙岗区在全市各区排名第二。区属三级公立医院在“国考”中实现排名和等级双提升。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工作获省级、市卫健委高度评价。

  这一年,遴选出30个区级重点学科(含建设单位)进行重点扶持。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肝病科获评国家级中医优势专科,实现龙岗区国家级专科零的突破。龙岗中心医院创建成为全省第一家县(区)级二级创伤中心。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顺利通过三甲复审,龙岗区三甲医院达到7家,其中区属三甲医院就有4家。新增5家医院、61个专业通过国家药物/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认证。全年新增临床研究项目85项。

04

健康深圳行动考核全市第二

龙岗区公共卫生体系更坚实

  把“预防为主”的理念落到实处,在健康深圳行动考核中排名全市各区第二。2023年为符合条件的14周岁以下女生免费接种首剂国产双价HPV疫苗2.47万剂,各类疫苗免费接种民生项目惠及辖区超37.5万人。为中小学学生免费筛查脊柱侧弯40.74万人次,为3—17岁儿童青少年完成近视筛查共78.73万人次(每人两次)。

  在全国率先开展淋病和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性伴管理,在全省率先开展无结核校园创建并首提5项标准,兰著学校获全国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称号,医社联动糖友自管项目获全国糖尿病防治优秀案例。率先在全市将个性化健康教育处方全覆盖接入区域所有公立医院诊疗系统。健康科普作品荣获国家级荣誉25项。打造了414个市级健康促进场所,绝对数全市排前,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48.68%。

05

龙岗经验全国分享

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显成效

  大力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成立了深圳市治未病中医研究院,牵头制定全国首部治未病服务地方标准《医疗机构中医治未病工作规范》。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代表广东省在全国县级中医医院建设推进会上分享经验(全国八家发言单位之一),入选全省首批10家中医经典病房试点单位,“国考”稳居全国百强。龙岗区妇幼保健院创建成为广东省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工作示范基地。

06

普惠托育机构街道全覆盖

托育多项指标全市第一

  幼有善育,老有颐养,这一年,龙岗区成立了老年医学研究所、老年健康指导中心、婴幼儿照护指导中心,为超过11万名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提供健康管理,老年人免费体检完成140.68%,超额完成了民生实事年度任务。龙岗区第七人民医院简竹护理院创建成为广东省医养结合示范机构。龙岗区托位总数8000个,托位总数、省级和市级示范性托育机构、备案托育机构数量均排名全市第一,普惠性托育机构、托幼一体化幼儿园实现街道全覆盖。龙岗区有84个托育用房纳入公共配套设施,配建率排全市第一。

07

“两癌”免费筛查超19万人

为姐妹们撑起健康保护伞

  关爱女性健康,从“两癌”筛查开始,2023年龙岗区完成了宫颈癌免费筛查112725人,乳腺癌免费筛查77389人,婚检率、孕前优生健康监测率全市第一。成立了全市首个产前筛查质量控制中心,龙岗区妇幼保健院被确定为广东省“十四五”期间夫精人工授精技术筹建机构。孕产妇死亡防控卓有成效,核心指标处于国际和全国先进水平。

08

上线53项便民就医服务

龙岗多维度推动智慧医疗

  龙岗以“全域智惠医疗,全民智享健康”为目标,在全市创新开展“资源集约、服务共享”信息化项目统筹规划及建设,全区11家医院电子病历应用水平达到四级,5家医院通过互联互通四级甲等评审,7家医院建成智慧药房系统,7家医院开展智慧病房建设,5家医院打造互联网医院,健康龙岗公众号提供53项便民就医服务,《便民慧医区域医学影像平台建设实践》入选2023年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医院新兴技术创新应用典型案例,便民慧医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

09

“放管服”提升服务质效

卫健行业监管全面加强

  推进“诊所备案制”改革落地,施行“免勘即办”,推行“免证办”政务服务,医疗机构执业登记、诊所备案等审批服务事项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在全市率先出台《推动公立医院依法执业合规建设工作方案》,探索建立和完善医务人员执业行为规范和监管合规体系。在全市率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美貌护航”行动,对社会办医疗美容机构全方位“体检”。全面推进职业健康万企培训和卫生健康辅导员进企业;为2.96万劳动者提供免费职业健康检查。

10

谱“引育用留”四部曲

让“病有良医”触手可及

  优化出台了《龙岗区卫生健康人才实施细则》等人才支持政策,从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全链条提升人才发展环境。这一年,区属公立医院引进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高层次医学团队2个,引进本科及以上医疗人才1087名,全区卫生技术人员超2.2万人,累计创建18个名医工作室,累计全职引进122名学科带头人、69名高端高层次人才,累计柔性引进108个高端高层次医疗人才个人或团队。与中山大学合作的第一期“名医高徒”10名准学科带头人顺利结业并同步启动第二期。实施“青蓝项目-学科尖兵培养计划”,选派骨干参加市卫健委“菁英人才”培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