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公卫机构首家!坪地公共健康科普基地获评“深圳市健康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22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月10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认定第二批深圳市健康教育基地的通知,坪地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创建的“公共健康科普基地”一期项目,通过市卫健委评审,被评为“深圳市健康教育基地”。

  坪地公共健康科普基地一期于2022年12月动工,2023年2月23日启用。基地由四个展区组成,内容以职业健康、传染病、慢性病、健康促进为主题,通过互动设备、沉浸式体验场景为载体,结合科普图文知识体系,设立了《传染病的真相》《噪声的危害》《认识有机化学毒物》及《远离尘肺病》四大主题展区。

  坪地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通过持续加强运营管理,积极推动“请进来,走出去”模式,充实科普讲师团队伍,中心定期邀请市职防院专家团队、健康科普讲师团到基地现场向受众讲解科普健康知识,努力提升健康宣讲水平和群众“知行”能力。将“开门迎客”变为“主动揽客”,充分利用行业监管或服务群体的工作平台,根据年度计划定期组织辖区工厂企业劳动者、学校师生、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到基地参观,不断扩大受众群体。同时,积极开展“一次参观,一场健康讲座”活动,群众在参观健康教育基地之后,引导鼓励到四楼公共健康科普讲堂参与健康知识讲座培训活动,让健康知识、技能以多种形式叠加深入人心。

  该项目投入运营以来,累计接待各级各类参观考察团及辖区居民46批次,包括省外同行6批次,区外同行14批次,工厂企业学生及辖区居民26批次,受众人数1300余人次。

  未来,坪地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在区卫健局,坪地街道办的大力支持下,依托科普基地,打造以一个健康科普基地,一支健康科普讲师队伍,多个学科健康科普模式,形成“1+1+N”的多维宣传矩阵,探索多领域、多部门、多学科齐头并进的健康科普模式,根据群众需求,结合健康科普重点内容,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方式和手段,切实提升全民健康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