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点我送,“救”在身边—坂田公卫中心急救技能训练营开营啦!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12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请这位穿白色上衣的女士帮忙拨打120,请这位穿棕色外套的女士帮忙去拿AED,现场有学过急救的人请立即过来帮我!”这是在坂田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应急培训展馆现场,坂田街道呈祥第一幼儿园的保健医生和保育员踊跃上台,在坂田公卫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开展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法实操训练。

  选好“苗子”,梯队育才淬精兵

  据悉,坂田公卫中心公共卫生应急培训展馆于11月正式启用。为传播急救知识和理念,大力提升辖区居民急救技能,坂田公卫中心选派23名业务骨干考取初级救护员证,为后续展馆科普培训工作选好“苗子”,搭好科普讲师梯队。为将急救技能训练营推广到辖区居民中,让更多的人掌握急救技能,坂田公卫中心推出《你点我送,“救”在身边》线上急救技能点课项目,让辖区居民自行选择培训时间,方便就近学习急救知识,助力实现20分钟急救圈。另外坂田公卫中心还贴心地为一些不便前来培训展馆的居民推出“你点我送”急救科普课程,提供急救技能科普上门服务,以最大程度为辖区居民提供便利,努力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

  搭好“台子”,盘活科普急救圈

  急救训练营现场,坂田公卫中心推出“考核+培训+演练”3大模式,融合智能化与标准化为一体的心肺复苏联动设备。该心肺复苏模型联动系统屏幕,屏幕上可实时显示按压的力度、深度、吹气量等,借助系统现场即可判断按压姿势、深度、力度是否专业标准。心源性猝死,一直以来是人们生活中潜藏的隐形杀手,心脏骤停的最佳抢救时间短,一般称为“黄金4分钟”。坂田公卫中心工作人员利用鲜活的案例、动画视频、现场实操、联动心肺复苏系统模型,手把手指导居民如何把握“黄金四分钟”进行快速有效的心肺复苏及AED使用。参与培训的教职工表示:“这么就近的急救培训非常便捷,今后会考虑组织一批批学生过来参加,让更多的人掌握急救技能。”

  除了心肺复苏实操培训,坂田公卫中心工作人员还结合家庭、学校常见的异物卡喉现象开展实用的海姆立克急救法培训。异物卡喉多见于儿童和老年人,当食物或异物嵌顿于声门或落入气管,容易引起病人呼吸道梗阻,严重者可迅速出现意识丧失甚至呼吸心跳停止。坂田公卫中心工作人员利用简单明了的“剪刀、石头、布”五字口诀一步步教会居民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同时现场邀请听众上台,利用海姆立克急救马甲开展情景模拟演示,2个人相互配合完成异物卡喉的现场急救。截至目前,坂田公卫中心在中心急救训练营共开展7场急救技能培训,为辖区学校、幼儿园、托育机构开展了4场上门培训,累计惠及750余人。

  激活“阵地”,健康技能节节升

  据悉,坂田公卫中心公共卫生应急培训展馆设有四大功能区和一个序厅展示区。主要聚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食物中毒、传染病预防、职业中毒等事件的应急处置及健康素养提升内容,目的是提升辖区居民的公共卫生防护技能。步入展馆不仅可以在急救训练营学会实用的急救技能,还可以在序厅区域了解全球十大公共卫生事件;在公卫应急培训区掌握常见职业中毒的解毒药物,学会辨认广东“头号毒王”白毒伞;在健康素养知识长廊了解健康素养66条,掌握健康生活秘诀;还可以在健康小屋自测身高体重和血压,实时掌握自身健康状况。“这个展馆集知识性、趣味性和体验性于一体,不仅可以了解居民健康素养知识,还可以测量血压和BMI指数,转完一圈收获很多!”参观展馆的赵女士开心地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