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龙岗”有683名志愿者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08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深圳是“志愿者之城”,在深圳龙岗有一群“志愿红”特别耀眼,他们是医生、是护士、是公卫人、是健教人、是市民……他们就是健康龙岗志愿服务队。

  健康活动月科普集市、“潮中医”游园会、无烟日主题义诊、儿童健康科普、世界无烟日“解烟杂货店”系列活动、沉浸式健康教育剧本杀、急救知识及AED使用健康科普、龙岗区老年健康科普暨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志愿者活动通过摊位展示、互动体验、展板介绍、便民义诊等形式,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全方位的健康服务。

  打通健康服务最后一米,已有683名注册志愿者

  志愿服务项目互动体验活动往往是最受市民欢迎的,在中医义诊活动中,中医师通过中医问诊、耳穴压豆、制作香囊等中医适宜技术,帮助市民提高自身健康管理意识;在心肺复苏专区,急救医护人员携带实操教具设备,指导市民现场模拟学习心肺复苏应急救援的相关技能,提升市民健康素养;在健康运动体验活动中,业内人士向市民讲解如何进行科学运动与日常保健……

  “我以前对血压高不重视,现在通过志愿者医生的指导,能定期量血压并能规范用药,血压控制得不错。”“通过现场体验学习,遇到突发状况我们也可以出手相救。”在健康龙岗志愿服务队的专业指导下,市民纷纷学会了切实有用的健康知识,也对自身的健康状况有着清晰的认知,面对疾病能够“早预防,早治疗”。

  据了解,健康龙岗志愿服务队的“前身”是龙岗区健康促进团体志愿者队,成立于2019年,是深圳各区里最早成立的由卫生健康专业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由医疗卫生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和市民朋友们共同组成,他们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开展健康促进志愿活动。

  2023年8月深圳健康活动月期间,队伍全面升级成为健康龙岗志愿服务队,龙岗秉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通过构建健康龙岗志愿服务工作网络,整合全区卫生、教育、安全、环境等健康龙岗行动各成员单位相关志愿服务资源,推动健康龙岗志愿服务进社区、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

  随着全区11个街道支队加入,健康龙岗志愿服务队将为居民提供覆盖性更广的公益性健康宣传、健康咨询、健康指导、健康管理等健康志愿服务。目前,共有683名志愿者注册在健康龙岗志愿服务队。

  一起做健康传播吧!影响身边十个人

  健康龙岗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在深圳义工系统累计发布并开展了急救、控烟、全民健康方式、中医药等各类健康活动41场次,志愿服务市民十万余人次。健康龙岗志愿服务队“影响身边十个人”健康传播项目,荣获2022年龙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市民在助力健康传播活动的同时,近距离接受健康科普知识、接受健康技能实操,建立了积极、正确的信念与态度,并把学到的健康知识“带走”,去传播和影响身边十人百人千人,通过志愿服务传播健康的模式深受社会好评和市民喜欢。

  龙岗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市民有意愿加入健康龙岗志愿服务,如无深圳志愿者号,可以登录深圳义工官方网站,注册后查找组织“健康龙岗志愿服务队”,按流程加入。如果已经有深圳志愿者号,可以登录深圳义工官方网站,搜索或查找组织“健康龙岗志愿服务队”,可申请加入主组或副组均可,按流程进行转组申请,等审核通过即转组成功,成为健康龙岗志愿服务队成员。

  市民也可搜索所在街道的健康龙岗志愿服务队,加入所居住街道的健康龙岗志愿服务队街道支队,把健康传播给身边每个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