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慢病院携手汕头大学,开启精神卫生人才培养计划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08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如何推动精神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龙岗区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日前,深圳市龙岗区慢性病防治院、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在龙岗区举行人才培养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这是全市首个区级医疗机构与高等院校合作开展的精神卫生人才培养计划。

  据了解,双方将立足龙岗精神卫生领域人才培养需求,充分发挥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在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临床执业医师培养以及患者管理模式等方面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加快培养一批拥有丰富的精神疾病诊疗、管理经验的专业人才队伍,推动打造高层次、高质量的区域性精神卫生人才培养平台,持续助力龙岗精神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深化合作共建,提升龙岗精神卫生医疗服务管理水平

  2015年,龙岗区精神卫生中心在龙岗区慢病院正式成立。短短几年来,该中心在龙岗区卫健局以及相关部门的重视支持下,成功搭建起区-街道-社区三级精神卫生防治网络,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不断优化,精神疾病诊疗模式日益完善。

  仪式现场,龙岗区慢病院院长杨永平针对近年来区精神卫生工作的主要做法、成效、难点和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龙岗区现有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规范管理率、规律服药率、面访率及健康体检率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区管理指标综合排名一直居全市前列。龙岗区精神卫生中心在全市率先开展非户籍精神障碍患者的康复,完善康复服务体系,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生活技能训练、家庭护理教育、社交训练、职业治疗等多种康复服务;推进落实长效针剂等项目,在全区建立多部门心理服务热线35条提供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

  “希望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在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临床实践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帮助龙岗进一步提高精神疾病医疗质量和科研水平。”许亦群在仪式现场发言中指出,龙岗区各医院要充分认识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及时选派人员接受临床培训,全面提升全区精神卫生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好的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

  据介绍,龙岗区将从各相关卫健单位分批次选派符合资质的精神卫生专业人员到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接受培养,采取理论教学和临床实践、带教相结合等方式进行培训,逐步实现紧缺精神卫生人才量多、技高、质优的目标,推进平安龙岗、健康龙岗建设。

  聚焦人才培养,全力打造深圳东部精神卫生高地

  如何让更多人享有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人才是关键。精神卫生领域“人才荒”短板要早补,为此,龙岗区慢病院多措并举,一方面大力引进精神卫生专业人才,持续开展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努力提高精神卫生专职社工待遇;一方面积极探索与著名院校、医院合作共建模式,为龙岗精神卫生人才库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精神卫生机构,被业内专家誉为我国“二十一世纪精神病院发展模式的雏形”,是广东省“十一五”医学特色专科医院、广东省精神科医师培训基地,具有丰富的精神疾病诊疗、管理和人才培养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