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早产防治中心和早产专科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 2023年10月30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深圳东部第二届妇幼健康论坛暨龙岗区妇幼保健院建院30周年总结会在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龙岗妇幼”)举办。为期三天的学术盛宴,来自国内外知名的产科、儿科、遗传领域2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早产专题、共话妇幼健康。

  会上,参会嘉宾共同见证了深圳市龙岗区早产防治中心和深圳市龙岗区早产专科联盟的成立。该中心将建立多学科、全链式的防治体系,降低早产发病率、提高早产儿存活率、改善母儿妊娠结局。依托龙岗区完善的三级妇幼健康网络,龙岗妇幼牵头成立的早产专科联盟成员单位覆盖辖区18家医院,旨在倡导整体化的管理理念,围绕早产疾病筛查、预防、管理、救治的标准化,实现早产疾病的分级诊疗、早产诊疗及救治的同质化,从而探索出早产防治的龙岗模式。

  据悉,龙岗妇幼产科开设有深圳首家早产防治一体化管理门诊,在宫颈机能不全、未足月胎膜早破,以及双胎妊娠早产防治管理方面成效显著,并在广东省内率先使用宫颈托治疗孕期宫颈短。由产科学科带头人、主任杨金英带领的早产团队,已成功治疗择期/紧急宫颈环扎近200例、放置宫颈托50例,成功率在98%以上。

  论坛启动会上,造福深圳东部百姓生殖健康的另一重大项目同步推进,龙岗妇幼与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国家辅助生殖与优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殖内分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合作签约。龙岗妇幼将以此为契机,依托该中心雄厚的科研和医疗资源,深化双方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教学、专科联盟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医院“医、教、研、学、转(科研转化)”的全面发展,推动深圳东部生殖与优生医学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三十而立正青春的龙岗妇幼,从当初业务用房仅350平方米的妇幼保健所,蝶变成为如今深圳东部唯一的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一代代妇幼人风雨兼程的身影与凝心聚力的硕果浓缩成院史《玉兰花开深圳东》和院歌《玉兰花开》呈现在参会嘉宾眼前。

  在党建引领下,龙岗妇幼将紧紧抓住北楼建设契机,加大人才、技术和病源储备,推进优质妇儿医疗保健资源倍增扩容;持续强化汕头大学医学院深圳妇儿医院、妇幼临床学院、博士后创新基地和妇幼研究所建设,推动医院医疗保健双轮驱动、医教研全面协同;精准发力优生优育公园、国际生殖医院和高水平生殖遗传健康研究院建设,切实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和获得感,向着深圳东部高水平国际化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的愿景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