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开设公共卫生普法专列,监督宣教齐出发

发布时间: 2023年09月27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如何识别非法行医?无证行医的危害有哪些?日前,龙岗区宝龙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称“宝龙公卫中心”)联合龙岗区骨科医院及龙东社区工作站,将普法专列开进终点站--龙东社区职工休闲广场,为群众送去一场干货满满的趣味普法活动。

  寓教于乐,提高群众安全就医意识

  普法活动现场设置了“非法行医知识长廊、美貌护航站游戏、识医游击战游戏、能量加油站问答、礼品兑换”共五个摊位、还有一个以案释法区及一个义诊咨询区。在这里,群众通过融学于趣,寓教于乐的方式学习到了非法行医的危害、如何识别非法行医、遇到非法行医点应该怎么做等知识。“答对三道题就可以吗?我觉得这个很有趣,想多学点普法常识,可以答完所有的题目吗?”正在玩能量加油站的张先生对工作人员说道。群众通过打击非法行医特制互动游戏收获普法知识的同时还收获了一份“健康”。

  以案释法,强化机构落实主体责任

  现场邀请了辖区共20位生活美容机构负责人参与活动,由卫生监督员利用电子屏幕分享执法中遇到的“无证行医”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要求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自身管理,提高行业素养,确保机构合法、合规运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负责人现场签订《拒绝非法医疗美容承诺书》。

  活动现场共吸引100余名群众参与,群众纷纷反馈“以后看病一定会去正规的医疗机构了。”“以后想做光子嫩肤变美的也会去正规医院。”

  多方联动,加强监督紧盯非法行踪

  打击非法行医,监督与宣教齐行,宝龙公卫中心在发动普法宣传专列的同时,持续加强联动与监督,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联合办案等多种途径,不断增强部门间监管合力,加强信息共享,织密辖区医疗监督网络。充分利用社区网格员、卫生监督协管员(社康医生)力量,开展“三深入”打击非法行医专项培训,提升识别无证行医的能力;通过启动“白+黑”巡查模式,针对无证行医者可能利用夜晚、周末营业躲避执法的特点,开展错峰巡查,巡查中发现直接证据的,第一时间通报给执法组,由执法人员取证依法处罚。

  宝龙公卫中心负责人表示:“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非法行医的认识和辨别能力,是有效打击非法行医的重要一环。”自今年7月起,公卫中心将“打击非法行医普法专列”全覆盖开进辖区七个社区,据统计,“普法专列”活动共惠及600余名群众,共计发放宣传品600余份、宣传折页1200余份。通过系列宣传活动,使群众对非法行医有了进一步认识,尤其提高辨识“黑诊所”“假医生”以及“非法医疗美容”的能力。

  接下来,公卫中心将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织密监管防控网络强化监督检查,以强大声势和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行为,切实保障公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