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驾到,这位国内知名口腔修复专家加盟深圳龙岗

发布时间: 2023年09月18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6岁的小江(化名)是大家眼中的高冷女神,特别是拍照的时候,从未见她开口笑过。而令小江不爱笑的原因,竟是因为一口烂牙:在乳牙萌出时期,她的牙齿就和正常人的不一样,发黄、发灰,并伴随年龄的增长,牙齿磨损愈发严重,还特别容易蛀牙,在影响她正常咀嚼功能的同时,也严重影响了美观。

  因为牙齿难看,小江每次笑起来都很扭捏,极不自然。渐渐地,自信、开怀的笑容成为了奢望,就连拍照也不敢露出牙齿。为了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小江也到处求医,最终在朋友的推荐下,慕名找到了国内口腔修复方面的知名专家李全利教授。

  经过一系列检查,李全利教授团队发现,小江患上的是一种染色体显性口腔遗传疾病:“遗传性乳光牙本质”。该疾病可以在一个家族中相继几代出现,也可以隔代出现,男女均可发病,父母一人患病,子女即有50%患病的可能。这类疾病的患者牙齿普遍呈乳光琥珀色,之后逐渐变半透明,最终呈黄棕色或灰色,且大部分患者易发生咀嚼磨损,不仅严重影响美观,还会造成进食、发音等功能障碍。

  “从记事起,我感觉自己从来没有牙齿,也没有笑过,我就想和别人一样有一口正常的牙,能开怀大笑!”小江的这句话让李全利教授下决定一定要帮助这个爱笑的女孩重现笑容。

  但是像小江这种情况,牙根短、基桩不稳,做复杂的固定桥修复,难度极高、失败率也极高。经过反复讨论,李全利教授团队决定为小江进行冠延长手术、核桩冠修复等系列治疗,从第一次磨牙到戴上临时假牙,再到最终修复完成,历时4个月,久违的笑容终于重回小江脸上。

  信任关系建立,整个家族都找上了他

  与小江一样,小江42岁的姑姑也患有遗传性乳光牙本质。她的情况更为严重,牙齿几乎全部磨损,连日常进食都成了问题。小江姑姑也曾经去过多家医院,均被告知需要拔除所有牙齿,然后佩戴全口假牙或进行全口种植,这是她不能接受的,便拖着一口烂牙过了大半辈子。眼看侄女恢复笑容,她既欣慰又心动,于是也找上了李全利教授。

  可是,小江姑姑的牙齿已经磨损到了牙齿根缘,根本没有办法固定假牙,挑战了常规修复的常识,也存在很大的风险。看着小江姑姑充满期待的眼神,李全利教授决定再次接受挑战。

  牙体再造的第一步,就是在残存且脆弱的牙冠上“打桩”,用来固位后面的假牙,因为患者本身的牙齿情况实在太差了,义齿加工中心的技师都不愿意做,他反复劝说李全利教授:“制作过程中万一不契合,或者在这过程中牙齿受不到力而折断,患者容易受伤,这不是吃力不讨好吗?”李全利教授坚定地说:“你们只管做,失败了我负责,加工费我正常支付。”

  幸运的是,做出来的“桩核”效果不错,也能够进行下一步,最终,在植上为自己量身定做的固定假牙之后,小江姑姑终于也开心地笑了。每次来复诊时,总能听到小江姑姑那爽朗的笑声。目前这副假牙已经“服役”近十年了,十年间,小江姑姑的生活品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而这一切,是通过一副牙齿做到的。

  通过小江和小江姑姑,他们的这个大家族里,从七八岁的小朋友到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陆陆续续地已经有6个人找到李全利教授进行牙齿修复。

  “治疗的过程中,患者看到的不仅仅是你的技术,更重要的是态度。不少人来看牙,都会有自卑、焦虑的情绪,我们也要把这些考虑在内,治疗疾病是一部分,更重要的一部分是要治愈他们的内心。”

  坚持科研反哺临床,研究成果屡获突破

  这并不是李全利教授第一次面对高难度的挑战。

  李全利教授从事口腔临床工作已有30余年,擅长牙体缺损的微创修复、种植修复、咬合重建修复,特别是形成了特色的牙体缺损的微创修复技术体系、咬合重建修复技术体系。

  众所周知,龋病是最常见的牙体组织疾病,是全球范围内最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和治疗资源负担之一,诱导牙体组织结构再生,实现病损牙体组织的自愈性修复是口腔医学研究的前沿。

  从2010年开始,李全利教授带领课题组采用“分子仿生学”策略,依据生物矿化过程的物理化学核心机制,创造性地开辟了“非细胞仿生矿化策略诱导牙体组织结构再生”的系列研究及技术体系,先后获得了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其中两项国际(地区)合作项目,也是国内口腔医学唯一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香港研究资助局联合资助的课题组,且是两次获得资助,不仅为龋病的治疗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思路,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牙体组织的自愈性修复。

  “我从临床中常见的疾病入手,去探寻病因机制和临床诊疗难题,在临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再用科研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案,最后经过不断的检验,反哺于临床。坚持这样的临床思维逻辑才可以把自己从‘牙匠’变为一名牙医或牙医学家。”李全利教授说。

  十年磨一剑,随着时间与精力的不断投入,李全利教授带领团队发表了一篇篇重磅论文,目前专攻口腔修复体的仿生设计研究,生物材料、生物矿化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已经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SCI国际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在口腔修复方面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和突出的学术成果,在全国口腔学科领域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及影响力。

  正式落户龙岗,为湾区百姓服务

  今年8月,李全利教授正式入职深圳市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担任口腔科学科带头人。明年6月,建筑面积近20万平米、规划床位600张、牙椅300张、产学研基地2.6万平米的耳鼻咽喉医院新院区即将投入使用,随着硬件条件有了飞跃性的提升,医院口腔科及口腔医学研究所也必然要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才能满足广大百姓日益增长的口腔诊疗服务需求。

  “我们口腔科要在原有牙体牙髓、儿童牙科、牙周学科、修复学科、种植学科、颌面外科等学科的基础上,逐步开展特色专科门诊,如牙齿美白修复专科门诊、舒适化治疗中心门诊、激光治疗中心门诊、数字化口腔中心,并结合耳鼻咽喉医院的专科特色,建立儿童颜面发育管理中心等,全面提升人民的就医感受,和多层次的就医服务需求。

  在科研方面,我们要在原有耳鼻咽喉研究所及口腔医学研究所的优势基础上,打造在大湾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口腔生物材料研究团队和口腔材料研究中心,以科研水平的提升促进临床技术的发展,争取2-3年创建深圳市及广东省的口腔临床重点专科,为大湾区的百姓提供更加高品质、专业化的口腔诊疗服务。”李全利教授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