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龙岗做了什么?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28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4月,深圳市龙岗区卫健局启动卫生经济管理系列培训活动,以经济管理创新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导向,一方面贯彻落实国家“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的决策部署,邀请专家来传经送宝;另一方面为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提供互相交流的平台,这是一次多方位、全覆盖的经济财会领域培训活动。

  谈及“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许多市民认为,这是医院的事情,与自己无关。事实上,医疗费用的下降,“看病贵”问题的解决;智慧医疗的普及,大大提升了就医便捷;公立医院的精细管理,运营水平的提高……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带来的正向变化,正一点一滴提升着居民就医看病幸福指数。

  作为深圳的制造业大区,龙岗区全力推进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区卫健局发挥统筹职能,积极探索模式创新、推动资源、信息化与财务的交换融合,提升区域运营管理水平。打出“公立医院建设发展基金”“公立医院专项运营分析”“医疗设备维修维保整体托管”“经济管理水平和干部队伍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等一套“组合拳”,加快补齐内部管理短板,促进管理模式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更好地服务龙岗区属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以统筹为抓手,坚持业财融合

  推动管理从粗放式走向精细化 

  近年来,龙岗区卫健局发挥统筹管理职能,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理念,补齐公立医院管理短板,推进业财融合及医疗服务的保质量、增效率、降成本。

  资金是推动项目建设质效的首要保障。为缓解财政集中投入压力,适当储备资金满足医院中长期医疗设备、信息化软(硬)件及小型基建项目的资金需求,龙岗区卫健局统筹盘活区属公立医院设立建设发展基金,与财政投入形成互补,进一步实现医院与财政共担建设成本。

  贯彻“经营城市”理念,龙岗区卫健局统筹争取更优质的金融服务。统筹提升银行存款利率方案,通过合理规划活期、协定存款、7天通知存款、定期存款,将存款利率提升至1.65%—2.10%之间,有效增加76%存款利息。统筹规范银医合作项目,评估优化空间、分析潜在问题,指导区属公立医院合理推进银医合作,保障医院整体利益。银医合作软硬件投入的知识产权及所有权归属合作银行,医院享有免费使用权,有效提高医院资金使用效率。

  医院不但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更要知道重点“勒哪里”以及“勒多紧”。龙岗区建立常态化运营报告制度,定期梳理全区公立医院运营管理情况,目前开展了15期运营分析报告,从医疗收入、诊疗人次、次均费用等指标入手,对医院每月的医疗服务数据实行动态监测,同时定期分享先进管理经验,形成运营问题清单,助力医院开展精细化管理。

  龙岗区卫健局联合区财政局调研各区属公立医院经济运行情况,深入了解运营管理中遇到的痛难点,并针对性提出建议。有助于合理评估医院财务状况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搭建起经验交流的桥梁,提高医院运营管理水平。

  实施总会计师“1+1”管理模式,是龙岗区卫健局的又一创新举措,实现12家区属公立医院总会计师管理、指导、监督全覆盖。总会计师除了负责所任职医院经济管理工作外,需要指导、监督一家未设总会计师的一、二级医院的经济管理工作。建立经济工作扩大会议制度,打破医院管理界限,推进差异化发展的同质管理。

  龙岗区卫健局将加强区域信息化布置,搭建人力、财务、设备、医保等区域一体化运营平台。协调推进以全面预算管理为龙头、支出控制系统为中心,成本核算管理为抓手、绩效管理系统为杠杆的数字化运营决策支持体系,力争实现预算、支出、成本、绩效、运营分析与财务系统的有效互联互通、相关数据一体化集成共享,打破各系统之间的“信息孤岛”效应,最大化发挥财务信息化系统的整体价值,推动财务运行信息化和规范化水平。

  以需求为导向,坚持生命至上

  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龙岗区加强医疗设备体系建设,强化行业统筹,布局整体规划,针对重点学科的发展需要,精准、阶梯式配置医疗设备,在全市首创委托第三方机构聘请行业专家对大型设备参数、价格等信息进行论证,加强医疗设备购置项目立项前审核管理,并有效落实支持国产品牌的政府采购政策。

  为发挥批量集中采购规模效应,着力解决政府采购中存在的“慢”和“贵”问题,积极发挥行业统筹作用,归集行业内采购主体同类项目需求,通过市场调查、专家论证等方式分类提出相关政府采购需求标准,并开展批量集中采购,逐步解决采购标准不一、批次多、效率低等问题。

  将设备绩效评价结果与购置计划挂钩,强化绩效激励及约束作用。建立日益全面的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数据库,对设备申购、采购、维护、效益数据进行监管。将设备使用数据及效益评价结果反应用到设备购置决策当中,审核新购置医疗设备必要性时充分参考存量设备使用情况,建立医疗设备使用绩效评价结果与购置计划挂钩的闭环机制,以数据为依据,压紧压实医疗设备购置需求。对区域医疗设备实行“一盘棋”调度管理,改变医疗设备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对固化的经营管理模式,通过对区域资源集约整合,实现区域内医疗资源的互补与共享,减少医疗设备重复购置,提高设备使用效益,最大程度发挥存量医疗设备的使用价值,提高公立医院的运营效率。

  于百姓而言,医疗技术是衡量一间医院水平的“金标准”。在开展“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过程中,龙岗区持续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将患者至上、生命至上落到了实处。开展区域专科运营分析,持续推进产科、口腔科、眼科、皮肤科等专项分析,找到质量与效率的平衡点提供决策依据,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看名医。

  高水平的经济管理人才队伍是提升医院精细化管理的有力支撑,也是服务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宝。龙岗区卫健局强调重点“传、帮、带”“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具体举措要求,突出完善“引育留用”多措并举建立人才准入、激励、培养机制。

  截至目前,累计举办13期经济管理人才系列培训,培训人次1240人次;完成3批次“以岗代训”培养经济管理后备干部。持续优化专业人员结构,在控制总体人员增长的情况下,经济管理队伍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增长47.37%,中级及以上职称人员增长36.67%。

  以改革为牵引,坚持创新发展 

  避免国有资产闲置浪费 

  随着“经济管理年”活动的开展,为本就“勒紧裤腰带”的公立医院在探索精益化管理路径上按下“加速键”。

  节约设备维护成本,构建医疗设备评价体系。龙岗区卫健局组织调研小组在开展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维修维护服务项目的医院进行调研。这是基于区属公立医院现有履约监管条款,综合考虑服务合同中的关键性条款,研究探索构建的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维修维护服务运营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指标体系共分三级,共选取15项指标,通过加总三级指标考评得分进行横向对比。

  此外,龙岗区卫健局还积极规范和加强机关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资产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固定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规范执行。在规范固定资产管理的基础上,对于闲置的固定资产开展医院内、区域内的盘活工作,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区属公立医院的运营成本,减少国有资产闲置浪费的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