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5G物流机器人跑腿送药,智慧医疗服务触手可及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18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药品配送中,请大家注意避让。”

  走进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一台高约1.5米、形似小冰箱的5G物流机器人,通过自动乘梯、开门、避障等技术,正往返于药房和病区之间马不停蹄执行运送任务,没电了还能自行返回充电桩给自己充电。

  如今,在龙岗区各大医院的“智慧医疗楼”里,“硬核”高科技无处不在,从5G导诊机器人到5G物流机器人,从智慧药房到智慧病房,从5G移动护理到5G远程手术示教,在强大的医疗光纤专网加持下,5G应用逐渐嵌入到医院各类服务中,进一步提升了患者就诊体验和医务人员工作效率。

  前不久,深圳市工信局公示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推广第一批先锋应用优秀案例和解决方案的通知》,龙岗区卫生健康局申报的“5G+智慧医院物流机器人”方案成功入选。

  新技术

  光纤专网部署,集中调度指挥实现区域内数据共享

  龙岗区“5G+智慧医院物流机器人”项目通过搭建院内机器人物流系统,医院物流机器人使用中国电信5G物联网卡接入5G专网,满足安全隔离,低时延,广连接、大带宽的移动场量需求。方案也凭借规模化的应用,灵活的运营模式,成熟可靠的产品属性,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方式帮助医院较好地应对因人力资源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

  2023年1月,龙岗区“5G+智慧医院物流机器人”专网项目正式投入运行,打造5G专网环境,快速部署到龙岗中心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龙岗区人民医院、龙岗区妇幼保健院、龙岗区骨科医院、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6家区属医院,实现区域医疗物资智能化、自动化配送及管理,推动医院智慧化建设向前迈进一大步。

  近年来,龙岗区卫生健康局统筹推进卫生数据中心、卫生专网等硬件设施建设,实现全区医疗机构与区卫生数据中心的卫生专网连接,同步推动12家区属公立医院业务数据的实时采集、互联,为医疗辅助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持。

  在这基础上,龙岗区推动医院与智慧医疗光纤专网无缝对接,实现了区内所有医疗机构的物流机器人集中管理,降低了医院物流机器人系统部署实施的复杂程度,由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对辖区内所有医院物流机器人进行智能调度指挥,并实时监控每一台物流机器人的运行状态。

  一方面,项目打破了医院物流系统的信息孤岛,形成了物流系统与临床服务的业务闭环和数据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实现了区域内所有医疗数据的共享,有效实现区域医疗数据的可视化,推动区域医疗系统智能化升级。截至2023年6月,龙岗5G物流机器人累计配送任务数达11万次,配送总里程1.7万千米。

  新服务

  机器人快速转运标本提升体检出报告效果

  前不久,家住宝龙街道振业天峦小区的李先生因踝关节受伤在龙岗区骨科医院住院。在这里,他体验了一把智慧服务:床头多了一部电子显示屏,可以点外卖、看球赛,最重要的是,每天输的液都是由机器人送过来的,“真是大开眼界,智能确实能改变生活。”

  接到用药“订单”后,护士会把药方放进机器人“肚子”里,并点击屏幕进行设置操作,让机器人送到药房。另一边,药师把已配好的药品放好,在显示屏上选择送药地点,机器人会锁上舱门,系统自动加密,选择最佳配送路线返回病区,护士要输入“暗号”才能打开舱门取药。“自从物流机器人上岗后,分担了不少我们的药品配送工作。机器人随叫随到,大幅缩短配送时间,有效提升药品配送效率。”骨科一病区护士廖小青介绍。

  5G赋能智慧医疗,推动医疗服务驶上“快车道”,为辖区居民带来更多触手可及的优质资源和医疗服务。龙岗区妇幼保健院检验科进行一项新尝试,引入标本转运物流机器人,负责医院2楼检验科标本接收窗口到6楼常规标本预处理室的标本智能运输工作,方便居民第一时间快速拿到体检报告,体验更优质高效的体检服务。

  数字时代,智能制造为医院智慧化建设插上了新翅膀。众所周知,由于工种特性,在医院检验科,标本的流转时效性要求高,提升单个标本的出报告时间,是检验科效率的体现,也是以“患者为中心”优质服务的表现。龙岗区妇幼保健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机器人上岗后,三分钟即可完成一趟配送,代替医护人员完成绝大部分的样本配送工作,保障了检验科工作高效开展的同时,也为枯燥、乏味的检验工作增添一丝乐趣。

  如今,龙岗多家医院陆续推动“5G智慧医疗”建设,呈现出百花齐放之势:在北中医深圳医院(龙岗)一楼门诊大厅,有了智能导诊机器人“小易”,可以为患者指引科室和疾病自诊服务;龙岗中心医院南联社康,医生可通过5G远程诊疗技术,与30公里外的深圳市人民医院进行实时连线;作为深圳东部首个智慧药房,龙岗区人民医院智慧药房启用后,高效率、高准确率让市民赞不绝口等等。

  接下来,龙岗区将加大全区智慧医疗覆盖面,实现区域医疗的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升级,为龙岗居民提供更智能、更快捷、更优质的诊疗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