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人的音乐鼓圈“治愈”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07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闭上眼睛,想象一个你最喜欢的场景。”日前,深圳龙岗举办“音乐鼓圈疗愈”体验活动,来自龙岗区卫健系统的135名医护工作人员,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媒体代表身着统一服饰,在打鼓、唱歌、跳舞中,与音乐产生了链接,完成了两个小时的音乐鼓圈“疗愈”。

  击打唱跳,链接自我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深圳市康宁医院)和龙岗区卫健局共同主办,也是龙岗区“聆听行动”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当一阵风吹来风筝飞上天空,为了你而祈祷而祝福而感动……”活动在深圳康宁医院音乐治疗团队带来的歌曲《知足》中开启。“咚咚,咚咚咚”,跟随着引领者的音乐节拍、手势动作的加快减慢,敲打乐器的力度与声音,或逐渐增强,或慢慢减弱,或鸦雀无声。近年来,许多患者与市民通过这个团队的音乐治疗,获得了疗愈的力量。

  现场跟着音乐治疗师的节拍击鼓,是当天疗愈的主要方式。在鼓圈活动中,每人都会持有一件乐器。鼓圈与鼓乐团不一样,它的目的不是表演,而是参与者在鼓圈中得到成长。生活的困扰,内心的压力,都随着有节奏的鼓点倾泻而出。释放掉情绪后,大家伴着轻柔的音乐,进入冥想。最后,“音乐鼓圈疗愈”在一首欢快的“改编”歌曲《与压力烦恼说拜拜》当中结束。

  在随后的分享环节中,大家纷纷表示“被治愈”。“我带着期待的心情来参加这个活动,今天在治疗师的带领下我融入到了音乐里,特别是不断击打乐器的时候,我的心里出现了一个久违的海浪的声音,非常的治愈,期待以后能有机会接触到更多这样的活动。”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方杨说。

  刚刚参加完中考的位一欧是活动现场年纪最小体验者,“疗愈结束后觉得好轻松,这种活动我学校里的老师同学们应该也都会喜欢,音乐可以缓解大家的压力。”

  健康龙岗,健教助力

  越是经济发达的社会,人们的心理焦虑问题越来越突出,深圳市康宁医院书记王建红表示。“今天我们选择龙岗作为音乐疗愈的第一站,是想把心理‘治未病’、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推到基层,也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能够让大家彻底地放松一下,把所有的烦恼都抛开。”

  龙岗区卫生健康局汤隆斌在活动上表示,希望以后龙岗区各医疗卫生机构在做好健康促进的同时,积极探索多样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方式,把心理健康促进工作做得更深入、更精彩,更贴近人民。”

  据了解,2023年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区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启动了“聆听行动”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在龙岗中学打造了心理健康教育阵地,5月在龙岗中学开展趣味集市活动,通过观看科普展板、参与互动游戏等形式沉浸式学习心理健康等科普知识。

  后续将组织心理专业讲师为龙岗中学初二学生开展“解码青春”青少年心理课堂,让学生们在到生动有趣的多场“参与式”心理课堂中,以边学习知识边画画、完成体验式游戏等形式,正确认识自我、觉察自我,守护自身心理健康,以更有力量的姿态去面对成长中的挫折与困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