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报告存手机、跨院检查能互认,龙岗区域影像平台带来便利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26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81岁的吴爷爷突感胸闷心慌,来到深圳市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就诊。由于引发胸痛的病因复杂,医生需要借助CT、心电图等影像进行疾病诊断。

  吴爷爷着急地告诉医生,他两周前才在龙岗其他医院拍过CT,但是片子没带在身边。医生安抚了吴爷爷,当即用手边的电脑进入龙岗区域医学影像平台,查阅了CT影像,经过一番检查很快确认了病因,让吴爷爷安了心,“以前遇到这样的情况,要重新拍片,浪费时间金钱,现在这样方便多了!”

  疾病的诊疗,需要依据科学的影像检查作出精准判断。近年来,深圳龙岗创新探索区域医学影像平台集约化模式,推动区属12家公立医院影像数据互联互通,全面推行“云胶片”服务,提供专业诊断工作站阅片工具,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群众就医体验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今年5月下旬,作为中国医院信息网络大会(CHIMA 2023)活动之一,在2023年医院新兴技术创新应用典型案例宣讲大会现场,深圳市龙岗区卫健局《便民慧医区域医学影像平台建设实践》凭借先进的技术优势,独特的区域影像平台集成化运营管理视角,针对性解决区域医学影像信息应用与管理上的痛点,在全国221篇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典型案例。

  有高度

  创建全国区域医学影像中心“龙岗样板”

  “以前看病拍片取报告都要排队,在医院拿的影像胶片难保存,复诊麻烦得很,现在方便太多了!”龙岗居民就医烦恼,也是龙岗医疗信息化建设的发力点。

  《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按照“12451”模式推进医学影像学科建设,有效整合医学影像医疗资源,同时助力学科人员培养,力争创建全国区域医学影像中心“龙岗样板”。

  起初,龙岗区卫健局试图搭建院-局两级影像平台建设模式。后来经过多维度考量,他们开创性探索区域医学影像平台集约化模式,并复用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统一身份认证作主数据、主索引,为实现患者全息影像视图打下坚实基础。

  从“患者跟着数据走”到“数据围着患者转”,龙岗区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打造医疗信息“高速公路”,真正“让数据跑起来”,让医疗影像数据实现更广阔的应用空间和更高的社会价值。

  一方面,作为医院的影像数据汇聚中心,龙岗区域医学影像平台能够从影像数据质量的监管层面来反推各系统去做数据质量的整改,形成统一标准,满足评级要求。

  另一方面,平台实现影像数据实时分析及预警,高度集成的全区数据,采用统计图表、地图、三维图等形式,可通过大屏展示数据,为医疗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有精度

  每年可节省1656万元成本投入

  实际上,每次CT检查拍片大概有300到400张。“平时患者拿到的检查报告胶片是被筛选过的,信息可能会被遗漏。现在有了区域医学影像平台,不但能保存大容量的胶片,而且每一张都能放大看,对于医生了解患者病情具有很大意义。”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袁建军介绍。

  对于医院来说,这能大大节省医疗报告及胶片的耗材成本,提高医疗效率。在龙岗区属12家医院总年检查量115万人次的情况下,相较于使用传统物理胶片可节省约1656万元的成本投入。

  对于医生来说,区域医学影像平台的搭建,真正实现了影像数据的集中存储、统一应用服务,并形成以居民为核心的区域全景影像,他们可一键调阅患者全区过往影像,为诊断提供便捷有效的帮助。

  基层检查、上级转诊,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打造分级诊疗新格局。区域医学影像平台可实现同质化的影像阅片功能,提供专业的诊断工作站阅片工具,实现更丰富的影像阅片功能。同时也能缓解基层医院影像人员缺乏的压力,是提高区域影像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的有效路径。

  有温度

  用科技为患者带来优质服务

  “做完检查,我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取得影像报告,非常简单。”刘先生是一名腿部骨折患者,他在龙岗区人民医院体验“云胶片”服务后不禁感叹,“现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我再也不用楼上楼下地跑了。”

  让数据多跑腿,患者少跑腿,努力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智慧医疗服务,是龙岗区域医学影像平台建设的初衷。如今,随着“云胶片”业务的开展,居民可以随时随地从手机、平板和电脑访问查阅,享受全面安全、便捷高效的区域云电子胶片服务。

  龙岗区域医学影像平台用实打实的服务赢得了居民的认可和点赞。“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发新功能,打破数据壁垒,建立健全以患者为中心的区域医学影像平台,推动跨区域的影像信息互联互通共享。”龙岗区卫健局智慧健康中心负责人朱艳艳介绍,平台将集约共建AI应用,支撑分学组诊断、远程会诊,推动检查设备资源跨院共享,赋能医疗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