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微整”变“危整” !布吉公卫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17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布吉街道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布吉公卫”)联合布吉市场监督所召开了布吉街道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行政约谈会,拉开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行动的序幕,辖区内近100家社会医疗美容机构和生活美容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会议,并现场签署了《生活美容场所拒绝非法医疗美容承诺书》。

约谈会上,工作人员介绍了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的区别,并结合实际案例讲解各类违法行为的危害以及需承担的法律后果,强调各医疗美容机构必须规范执业,生活美容场所严禁超范围开展医疗美容服务,不得虚假宣传,不得违规发布医疗美容广告。此次约谈会有效强化了医疗美容机构和生活美容场所经营者的守法经营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敲响了非法医疗美容活动的警钟。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分四个阶段,一是约谈培训,二是场所自查自纠,三是现场监督检查,四是回头看以及常态化管理。下一步,布吉公卫将地毯式全覆盖结合群众投诉情况,对突出问题进行反复查、彻底查、回头看,把联合监管作为美容行业常态化检查方式,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行为,进一步规范医疗、生活美容行业经营行为,更好地呵护“爱美人士”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

敲黑板划重点来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问题1: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做美容已成为时尚生活的一部分,那么哪些是生活美容,哪些属于医疗美容?我们如何辨别非法医疗美容?

  答:生活美容是指运用手法技术、器械设备并借助化妆、美容、护肤等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对人体表面无创伤性、非侵入性的皮肤清洁、皮肤保养、化妆修饰等方面服务的行为。

  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

  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最直观的区别就是否有创伤性和侵入性。开展注射类(如水光针、瘦脸针、除皱针及玻尿酸、肉毒素、生长因子、胶原蛋白等产品的注射填充)、侵入类(如针灸、疤痕灸、灌肠、割双眼皮、微针、线雕、血液净化、溶脂埋线等)、激光类(如激光脱毛、激光祛斑、光子嫩肤、黑脸娃娃、白瓷娃娃、王者风范、点阵激光、洗纹身等)、医用射频、超声波类(如医用热玛吉、超声刀、热提拉等)等具有创伤性或侵入性属于医疗美容服务的行为。

  问题2:非法开展医疗美容需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答:1、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的机构:《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第一百三十一条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七条第一款规定,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执业活动的,由卫生健康部门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和药品、医疗器械,没有违法所得、违法所得无法确定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违法所得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

  2、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的个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第五十九条,违反本法规定,非医师行医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责令停止非法执业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和药品、医疗器械,并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不足一万元的,按一万元计算。

  《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第三百三十六条第一款 【非法行医罪】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人非法行医,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严重损害就诊人身体健康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造成就诊人死亡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问题3:医疗美容可以去哪些场所做?

  答:爱美人士务必擦亮眼睛,选择具有创伤性或侵入性医疗美容服务行为必须在取得合法医疗美容资质的医疗机构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