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召开公立医院依法执业合规建设工作推进会——开启合规建设步伐 提升法治建设质量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06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扎实、高效推进公立医院依法执业合规建设,探索创新公立医院内控机制和实践路径,将合规价值引领贯穿公立医院管理运营全过程、全方位,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2023年3月29日下午,龙岗区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召开了公立医院依法执业合规建设工作会议,龙岗区委依法治区办副主任、区司法局局长梁文龙和区卫健局局长许亦群出席会议,区卫健局四级调研员黄慧、区卫健局政策法规与审批服务科负责人、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院长、广东商拓律师事务所律师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北中医深圳医院(龙岗)、区六院院长分别就所在医院法治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广东商拓律师事务所律师对公立医院合规体系建设的内涵进行了翔实介绍,旨在通过对医院医师执业、财务、人事及各项经营管理活动的合规管理,把事前风险防范和事中法律救济两种优势发挥到最大。区卫健局政策法规与审批服务科负责人阐述了龙岗区公立医院依法执业合规建设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和相关要求。

  区委依法治区办副主任、区司法局局长梁文龙指出,推动龙岗区公立医院依法执业合规体系试点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康中国、法治中国战略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践行《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实施方案(2021-2025)》精神的根本要求,推进公立医院依法执业合规体系建设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和关键作用,也是建立健全医院管理运行体制机制、规范依法执业行为的必然趋势。

  区卫健局局长许亦群强调,率先开展公立医院依法执业合规建设试点工作具有极强的时代挑战性,医院应认清形势、迎难而上、抢抓机遇,切实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建立有效的内控合规机制,进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龙岗经验”。一是摸清医院底数,夯实依法执业合规建设基础。在对区属公立医院法治建设依法执业情况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确定医院依法执业合规建设工作重点。医院一把手要主动抓、亲自抓,动员全员积极加入合规体系建设中,严防形式主义,确保工作做到位、见实效。二是分步实施,构建依法执业合规建设体系。开展医院依法执业合规专项业务培训,梳理试点医院现有的相关管理制度,按照合规标准,指导医院构建完善的依法执业合规制度体系。同时,培育医院依法执业合规文化,逐步形成事事合规、时时合规的工作习惯,实现从“要我合规”向“我要合规”转变。三是强化专业支撑和总结提升,确保依法执业合规建设取得实效。组建医院依法执业合规建设专家库,形成医院依法执业合规专家团队,为医院依法执业合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适时开展工作回头看,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系统性、示范性合规建设机制,着力提升公立医院法治建设质量。

  本次会议加深了与会人员对公立医院合规建设内涵、重要性的理解,明晰了工作思路和方法,激发了试点医院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为扎实做好公立医院依法执业合规研究与实践工作奠定了基础。北中医、区六院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卫健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发动、认真组织、克服困难、创造条件,着力在依法执业合规建设上下大力气,力求合规建设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