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医深圳医院“四化”并举让传统中医“潮”起来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01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年来,中医药文化日渐融入大众生活,传统中医药文化与当代文化潮流“激情碰撞”。面对中医药健康服务新业态,北中医深圳医院“四化”并举,展现中医药服务新面貌,让传统中医“潮起来”。(一)顺应时代化。针对现阶段群众的健康理念及对中医药服务的多样化需求,率先提出并逐步形成“三共享、两获得、一满意”(共享中医治未病大健康服务、共享简便验廉的优质中医药服务、共享慢性疑难疾病中医特色服务,使居民对中医药服务有更多获得感、医务人员从事中医药工作有更多获得感,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中医药综合改革的“龙岗模式”,让群众简便、快速、廉价的享受优质的中医药服务,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2021年全国中医药创新发展成绩单榜首,并被纳入2022年深圳市卫生工作点进行全市推广;(二)打造品牌化。抢抓“双区驱动”机遇,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作为立院之本,携手名校名院、名医名派,推进中医药产学研一体化建设,打造中医药健康产业品牌。同时,依托深圳中医药博物馆、中医药文化街区建设等,多形式进行群众中医药科普宣传,根据不同受众特点,注重年轻化、趣味化、生活化、故事化,营造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打造中医药健康文化品牌;(三)贴近生活化。智造通俗实用、贴近生活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创意产品和文化精品,如中药香囊、中药食饮、中医养生操、苍蒿防疫香、防疫汤剂等,帮助群众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借助3D打印、数字媒体等现代化手段,将中医历史演变、中草药生长过程、中医药疾病治疗、中医药养生保健等直观化,以国潮中医药的纯粹力量,增进群众中医自信,逐步实现中医药文化生活化。(四)打造智能化。依托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构建一站式就诊、住院服务流程。上线“互联网+医疗服务”,实现医生、护士、技师三方技术资源深度融合,进行线上、上门中医药服务。同时牵头搭建全国首个中医体质辨识与治未病网络平台、全国首个5G+中医健康管理平台,让居民可以更智能、更便捷地获得中医药健康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