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聚餐多,怎么健康吃喝?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22日 来源:健康中国公众号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节假日期间的饮食具有特殊性,表现为很多人在节假日期间吃的东西,无论是总量还是种类都明显增加。节假日期间饮食,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为了防止能量和营养整体过剩或者失衡,建议要特别注意防止暴饮暴食,遵循“食不过饱”原则,也就是保证每餐七八分饱。
  第二,节假日期间进食的规律尽量和平时保持一致,不要轻易改变:大多数人一日三餐,也有老年人一日少量多餐。有些人,特别是年轻人,节假日期间往往生活规律被打乱,比如有的人一天就吃一顿饭,有的人不吃早饭,有的人把过多饮食留给晚餐或者夜宵,这些做法都不利于健康。
  第三,在节假日期间,尽量少喝酒,甚至不喝酒,避免饮用高度烈性酒。老年人、孕产妇、青少年、儿童,要尽量做到滴酒不沾。慢病患者,包括有各种代谢指标异常的患者,也应尽量做到不饮酒或者少饮酒。
  第四,尽量保持清淡饮食原则,即尽量少食油炸油煎食物,每天的烹调用油尽量控制在30毫升以内;尽可能少盐,不要过于重口味,尤其不要“无辣不欢”,这一点胃肠道疾病患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应该尤其注意。
  第五,节假日是一家人阖家团聚、共同进食、享受美食的美好时刻,建议大家在节假日期间尽量回家吃饭,营造和睦愉悦的家庭进餐气氛,这都有利于营养改善和健康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