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局2006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06年02月24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开好头,起好步,尤为关键。2006年我区卫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健康为中心,以改革创新和强化管理为手段,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和满足群众医疗保健需求为落脚点,紧紧抓住机遇,扎实完成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对卫生工作的各项要求,全面推进卫生工作。

  (一)抓住热点,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综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措施

  1、大力扩展社区健康服务的范围和能力

  (1)加大政府的投入力度,争取在人员编制、创建经费、维持经费和业务用房有新的突破。年内争取创建20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2)完善服务模式,充实服务功能,规范服务管理,年内继续推动计划免疫、妇幼卫生保健等业务下放给符合条件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的工作。

  (3)加强全科医生培训工作,提高技术服务水平,继续举办两期的全科医学岗位培训班。

  (4)提高社区健康服务的档次和水平,统一建设标准,继续抓好示范项目建设,规范管理。

  (5)实施分类指导,积极推进龙岗、龙城、横岗和布吉等街道社区健康服务向更高水平迈进,南澳、大鹏、葵涌、坑梓、坪山等街道实现层次、水平有较快的提升。

  2、重视和加强劳务工医疗工作

  (1)全面推广劳务工医疗保障制度,年内全面铺开劳务工医疗保险制度,争取创建社区医疗服务站15家,劳务工参加医疗保险人数达到80万人口。

  (2)在医院推行免挂号简易门诊以及多发病单病种费用包干制等,开展按病种收费的管理试点工作。

  (3)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督管理,推广坪地人民医院妇产科正常分娩规范使用抗生素的经验,促进医疗机构因病施治、合理检查、合理用药,控制医药费用,切实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为劳务工提供便捷廉价的公共卫生服务。

  3、规范管理,适度发展社会医疗机构

  (1)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不分医疗卫生机构隶属关系,均由政府卫生主管部门实施行业监管的机制,争取成立区卫生局社会力量办医管理科,严格医生资格准入,规范医疗秩序,强化医疗质量评价,遏制过度服务,维护群众健康权益,打击非法行医,保证群众就医安全。

  (2)结合我区的人口分布、人口增长趋势、医疗资源、医疗需求和现有医疗机构分布等实际情况,合理确定社会医疗机构的数量和规模,适度开放医疗市场。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卫生高端供给和优质医疗领域。年内完成112家原村卫生站转型为社会医疗机构,新增100家社会医疗机构。

  4、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建设诚信卫生

  (1)严格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医德医风的长效机制。推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零投诉”的管理经验。

  (2)继续规范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强化医疗服务价格的监督管理,2006年上半年全面清理我区卫生收费项目,按照市局统一要求,加大对乱收费的处罚力度。坚持“一日清单制”,医疗服务价格张榜公示,严禁分解收费、比照收费等乱收费现象的发生。

  (3)坚决查处医疗服务中的药品“回扣”、开单提成、收受“红包”、乱收费、违规经营、超范围经营、科室承包、“小金库”、刊播违规医疗广告等不正之风,努力降低群众的医药费用负担。积极推广横岗人民医院设置内审员、物价员的做法。要求二甲综合医院要设置专职内审员、物价员,其它单位要设置兼职内审员、物价员。

  (4)坚决执行市卫生局对系统内部分配制度的实施意见,实行服务与利益脱钩,建设诚信卫生。

  (二)突破难点,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提升我区卫生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1、抓好公共卫生体系内涵建设,进一步提高应急能力

  (1)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日常管理协调机构,成立卫生系统应急处理办公室,进一步完善《龙岗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预案,建立应急工作机制,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

  (2)加快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体系项目的建设步伐,积极抓好龙岗中心医院门急诊大楼、龙岗预防保健所业务大楼的建设,加快区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和龙岗中心医院手外科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医院的建设,抓好平湖、横岗、坪地预防保健所的业务大楼的装修,抓好区妇保院二期工程的立项和区中医院的前期论证和规划工作。

  (3)加强人才培养。建设一支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平战结合、精干高效的防治队伍。

  (4)采取各种有效办法,不断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和卫生监督执法体系的各项功能,全面提高预警功能、现场调查处理能力和处理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

  2、深化城市医疗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城市医疗体制改革

  (1)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本着政府主导、市场调节的原则,积极探索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措施和办法。继续深化医院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营造规范、有序的竞争环境,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和技术、服务水平的提高。选择龙岗中心医院手外科医院作为卫生改革的试点单位。

  (2)按照城市医疗机构两级框架的基本思路,进一步推动医疗资源的重组,完善结构与功能,积极研究在成本最低、时间最短、效果最优的前提下进行区域卫生资源调整,通过整合,盘活资源,理顺机制,加快区、街道医疗机构发展。积极争取布吉人民医院升格为区第二人民医院。实施区内医院间的对口帮扶工作,抓好布吉人民医院对口帮扶沙湾医院,龙岗中心医院对口帮扶坪地人民医院,区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坑梓人民医院试点工作。

  3、加强重点专科建设,提高疾病防治能力

  (1)以保护人民健康、提高人口健康素质,保障经济和社会发展为根本出发点,本着有限目标、优势集成、集中投入、重点突破的原则,加强重点医学专科建设,打造龙岗医疗卫生专科的“品牌”。年内与各承建单位签订《建设重点专科合同书》,并完成对区重点专科的中期评估。

  (2)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卫生管理和专业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努力培养具有较高水平的卫生人才队伍。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建设,加快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和横岗人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创建,进一步加强继续医学教育,提高卫生的整体服务能力。

  (三)突出重点,强化管理创新,全面提高卫生服务水平和质量

  1、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质量

  (1)继续重视和积极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全面推进医疗质量评价、监督检查和质量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建立规范医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和确保医疗安全的长效机制。

  (2)召开全区“医院管理年”总结会,交流开展活动的经验,总结和表彰管理好、服务好、社会反映好、效益好的先进单位与个人。通过树立先进典型,提高医院管理者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行业氛围。

  (3)出台医疗服务技术准入规范和目录等加强医疗服务质量管理的规范性文件;细化病历书写规范,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加强对社会医疗机构的管理和监督。

  (4)建立医院医疗质量信息公开制度,完善医院医疗信息社会发布制度,正面引导病人合理选择医院,合理就医。

  (5)以龙岗中心医院和南岭医院为试点,推动护理管理体制的完善和机制创新,建设职责明确,权责统一,层级合理,管理到位,监管有力的护理管理体系。

  2、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卫生监督的力度,营造安全的医疗卫生环境

  (1)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对卫生执法监督。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规范卫生许可行为,完善卫生许可审批程序和监督制度,实现卫生行政许可便民、快捷,并加强对行政许可事后监管,落实监管责任。

  (2)重点加强食品卫生监督,认真落实市人大2005年的一号议案,完善区、街道两级食品安全监督监测的协调机制,建立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继续实施食品安全行动计划和餐饮业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建立起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公告制度。继续开展工厂集体食堂食品卫生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无证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加强食物中毒的预防工作,开展各项卫生监督检查,消除食物中毒隐患;适时发布食物中毒预警信息;加强应急处理食物中毒事故的演练,提高应急处理食物中毒事故的能力。

  (3)认真贯彻《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加强职业卫生监督检查,采取有力措施,防止职业中毒事件的发生。

  (4)加强医疗市场监管,以贯彻《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为重点,进一步清理医疗机构承包、租赁科室等违规行为;依据《执业医师法》,重点打击非法行医,规范医生外出会诊行为,完善医疗纠纷登记制度。加强对无证、违规医疗广告监测,规范医疗广告行为。加强血液管理,确保医疗用血安全。

  3、积极落实重大传染病的防治规划,进一步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1)重点加强“非典”、高致病性人禽流感、霍乱、艾滋病、结核病、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落实各项防治措施,降低病死率。要将疫苗免疫作为传染病重点防治措施,把流动人口作为重点防治人群。

  (2)加强慢性病管理,做好慢性病防治的基础性工作。继续实施结核病现代防治策略。

  (3)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普及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提高群众防病治病能力。继续探索工厂企业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新模式,积极推广“一次义诊、一次讲座、一本健教读本”的“三个一”关爱劳务工服务,切实加强社区和行业健康教育工作。全面开展“无烟医院”的创建活动。

  4、进一步加强妇幼卫生工作

  (1)继续开展“降消”项目管理,实施母婴安全工程,落实出生缺陷三级干预措施,控制和减少出生缺陷发生。逐步建立全区产前诊断技术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新生儿疾病筛查率和干预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2)落实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救助方案,各设置产科医院结合实际,开设低收费住院分娩病床。加强危重孕产妇管理,切实提高产科质量。

  (四)抓好着力点,改进工作方式,全面加强卫生行政能力建设

  1、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1)加快职能转变,把职能的核心转到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上来。严格依据法律规定实施行政行为,依法办事,创造高效、快捷、优质的服务环境和文明、诚信、热情的人文环境。进一步转变作风,经常深入基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重视和加强信访工作,认真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

  (2)抓好我区科级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的换届考察工作,抓好副处级以上医疗卫生单位中层干部的考察任命工作。

  (3)抓好局工、青、妇以及医学会等群团组织工作。加大“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示范岗”的创建力度,争取年内创建一批有特色的“青年文明号”和“巾帼文明示范岗”。

  (4)在坚决纠正卫生行业不正之风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依法保障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医务人员的正当权益,关心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要树立为一线医务人员服务的思想,从政治上、生活上、工作上关心、支持他们。尽量解决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让其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工作中去。同时,要加强与宣传媒体的沟通与联系,加大对卫生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提高卫生系统的社会地位和良好的社会形象,让广大群众理解并支持卫生工作。

  2、加强卫生信息化建设

  (1)在全区范围内完善卫生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

  (2)在巩固现有公共卫生监测报告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提高社会医疗机构和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的直报率。

  (3)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工作,并通过动态分析,掌握本地区基本情况,及时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4)建设开发卫生信息管理系统,逐步实现全区卫生资源共享,充分利用现有卫生信息网络资源,提高卫生工作的透明度,增加社会、媒体、民众对卫生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3、全面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

  日前,市委、市政府已经先后出台了《关于在全市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加强执行力建设的决定》及其6个配套文件。2006年我局要以实施“1+6”文件为契机,振奋精神,求真务实,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切实加强行政执行力。要把建立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问责制”作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环节,强化责任意识,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建立岗位目标责任和工作实绩考核机制,推行首接负责制、行政许可一次告知制、无缺位工作制等制度,通过责任倒查机制,实行责任主体明确化、部门责任法定化、岗位责任具体化、责任层级清晰化、责任链条无缝化,建立一种“庸者下、能者上”,“假庸者下、真能者上”,“前能后庸者下”的机制,使全区卫生队伍的责任意识得到增强,精神面貌得到改观,工作作风得到转变,办事效率得到提高。

  回首过去的一年,我区卫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展望新的一年,我区卫生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全区卫生系统必须增强历史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脚踏实地,不断开创我区卫生工作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