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06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06年03月0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提高行政执行力。加强区局领导班子建设,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之成为坚强的战斗集体。全区人口计生系统要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学习掌握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掌握专业知识,建设一支求真务实、作风过硬的人口计生队伍。认真落实“责任风暴”和“治庸计划”,开展绩效评估,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奖优罚劣。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坚持“四个不动摇”(即 “坚持稳定现行生育政策不动摇”“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坚持稳定计划生育工作机构、队伍不动摇”“坚持不断创新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思路、机制和方法不动摇”),加快建立和完善“依法管理、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人口计生工作新机制。

  ——深化综合改革,实现“五个转变”。把二○○六年定为我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综合改革年”,深化人口和计生工作的综合改革,创新人口管理体制,完善城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管理体制,总结推广我区人口和计生工作的改革成果。通过改革,努力实现“五个转变”:一是工作职能由过去单纯抓计划生育向计划生育工作和人口问题“两手抓”转变,并使人口工作和计划生育工作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二是工作方法由传统的粗放式管理向依法管理、温馨服务转变;三是工作重点由户籍人口为主向户籍、流动人口并重转变;四是工作动力由人口计生队伍管理单向动力向群众自治和人口计生队伍双向合力转变;五是工作导向由处罚、补偿为主向建立既奖又罚的利益导向机制和福利保障体系转变。

  二、二○○六年工作重点

  ——落实“两项活动”,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根据省人口计生委和市计生局的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街道无政策外多孩”和“居民社区无政策外出生”活动;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明年五月,作为街道、社区“两项活动”行动月。

  ——把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纳入日常管理服务。要抓准流入地为主和流出地配合的薄弱环节,抓好管理,建立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完善基层社区综合治理机制。

  ——强化依法行政工作,提高依法管理水平。一是搞好调研,为全市制订《深圳经济特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提出好的建议,解决“有法没有办法”的难题。二是争取早日建立人口计生执法队伍,提高执法力度。三是规范执法手段,提高文明执法水平。凡法律不允许的手段,要坚决摒弃。四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全系统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五是加强信访,切实维护群众权益,认真研究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建成标准统一、功能完备的育龄妇女管理信息与服务系统,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构建立体宣传格局,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明年元旦春节期间要开展人口计生宣传月和婚育新风进万家新闻采访宣传周活动,形成鲜明的舆论导向。

  ——依靠科技进步,推进以技术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优质服务。继续深入开展创建优质服务先进区活动,力争进入国家级计生优质服务区行列。积极推进以“三大工程”为重点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实施方案,努力提高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水平。力争2006年全区户籍人口孕产妇80%以上接受免费的出生缺限筛查。

  ——总结居民自治试点经验,全面铺开居民自治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计生协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通过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引导群众自觉实行和参与计划生育工作。

  ——加强队伍建设。一是配齐队伍,按每1500人或者500户配1名工作人员的标准,充实基层队伍。二是力争成立区、街人口计生行政执法队,加强依法行政和执行力度;三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四是建立完善基层计生工作人员准入、轮岗、考核、报酬机制,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调动广大计生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完善考评考核体系,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围绕“一票否决制”,拓宽内涵,强化责任,扩大影响,健全考评考核体系。要以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和综合治理为考核重点,完善具体考评考核指标体系。以考核评比为手段,引导基层把工作注意力放在解决难点重点工作和加强薄弱环节上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