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0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09年10月3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09年,我们将继续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提出的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方针,认真抓好《龙岗区人口计生工作新机制》的推行和实施,坚持以稳定低生育水平、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为中心任务,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服务管理,全面提升我区人口计生工作的整体水平。

  (一)增强生育控制能力,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继续落实长效节育措施,降低政策外妊娠概率。加大预防和遏制违法生育力度,防止未达法定婚龄的男女青年和未满间隔的二孩准生对象早孕、早育和抢生、超生。加大开展“两无”活动力度,督促、指导各街道每半年开展一次清理清查行动,集中时间和精力抓好出租屋、住宅小区和烂尾楼、“三边”地带、工厂、企业为重点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以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和落实“四术”、查环查孕等孕前型管理措施,对政策外怀孕做到早发现、早补救,确保“两无”活动取得实效。开展违法生育和社会抚养费征收“两清”工作,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和宣传教育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对重大典型案件组织集中征收和强制执行行动,公开曝光,形成强大声势和威慑力。

  (二)努力控制出生性别比全过程,坚决遏制性别比升高。以政策内二孩准生对象为重点,进一步落实包点责任制,二孩准生对象名单发放到监控责任人,孕情要及早掌握,及时上报。加强对医疗保健机构和计生服务机构人流引产及B超检查的管理,发现问题坚决整改。以打击“两非”行动为载体,加大对“两非”案件、违规销售和使用终止妊娠药品、非法接生等案件的查处力度。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强化监管措施,综合施治,努力形成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胎儿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的大格局。

  (三)加强服务网络建设,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区计生服务中心要进一步增强服务功能,规范内部管理,加强与街道的工作配合,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行送医、送药、送服务到社区,开展新一轮的“百名社区服务”计划。积极实施出生缺陷干预、计划生育避孕节育优质服务、生殖道感染防治“三大工程”,提高项目人群的覆盖面。街道计生服务中心要坚持改革方向,充实技术骨干,健全服务功能,规范业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对计生技术服务从业人员的准入程序和职业道德教育,严格技术操作规程,确保安全,杜绝责任事故,降低节育手术并发症、后遗症的发生率。

  (四)加强社区人口计生工作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效能。根据社区居民居住和从业特点,实行“属地管理,单位负责,条块结合,居民参与,社区服务”的体制,将人口计生工作与文明小区建设相结合,与社会治安管理相结合,与城市化建设和出租屋管理相结合,借助多方面的力量,积极营造良好的人口计生工作环境。在条件成熟的社区大力推行委托物业公司协助计生管理和服务工作,努力拓展人口计生工作的有效手段。

  (五)加强基层人口计生队伍素质建设,推动工作落到实处。认真编制人口计生系统培训教材,注重抓好社区计生专职人员培训,不断完善基层计生专职队伍培训制度,规范培训内容;建立完善基层计生工作人员准入、轮岗、考核、报酬机制,强化责任意识,努力打造一支求真务实、作风过硬、高效管理、温馨服务的人口计生队伍,致力推动人口计生工作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