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局201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1年02月0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卫生人口计生委的指导下,在全区各医疗卫生单位和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龙岗区卫生局紧抓特区内外一体化和大运会机遇,落实各项医改任务,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推动龙岗医疗卫生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一、“十一五”主要成就

  政府高度重视民生事业。过去五年,市、区两级政府立项投资建设卫生项目达17项,总投资11.46亿元(含设备);卫生事业费累计投入26亿元,年递增率24.9%,其中2010年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是2005年的3倍。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促进了龙岗医疗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医疗卫生机构布局优化。十一五期间,我区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得到比较合理的调整,医疗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过去五年,立项新建了龙岗区卫生监督综合大楼、中心医院新门急诊大楼、区中医院,建成手外科、耳鼻咽喉科2家专科医院,基本完成区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建设,有序推进了妇保院二期项目,启动了7家街道公立医院改扩新建项目和区疾控中心检验楼建设项目,解决了龙岗、坂田等10家预防保健所业务用房的购置、租赁工作,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落户龙岗正式开业。140家社康中心网点实现社区全覆盖,人均门诊费用仅49元,成为缓解市民看病难的重要力量。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街道公立医院和防保所实行了全行业管理后,联系更紧密,区街道社区三级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初步建成。截至2010年底,全区各类医疗卫生机构566间,比2005年增长51%,基本解决市民就近就医问题。

  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大幅增长。十一五期间,新增医疗卫生机构192家,新增病床位1470张,实现门诊总量增加93%,住院总量增加35%。截至2010年,全区开放床位达到4418张,卫生人员14540人,总诊疗1307.33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2%),其中公立医院门诊增长8.2%,急诊增长7%,住院增长14.3%。综合服务能力提高,医务人员收入和福利有所改善。医疗费用得到了较好控制,2010年政府办医院人均门诊费用109.94元,与上年108.47元略上升,人均住院费用4781元,比上年4214元增长13.45%。2010年与2005年相比,人均门诊费用下降13%,住院费用年递增率4.6%,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公共卫生服务主要指标控制较好。未发生甲类传染病疫情。乙类传染病发病率和婴儿、孕产妇死亡率指标控制在较低水平。食品安全事故呈逐年下降趋势,无重大、特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规范行业管理,医改工作全面推进。根据区街财政体制改革部署,成立了医院管理中心,9家公立街道医院统一收回区里管理。探索公立医院专科转变专科医院的体制改革,先后建成手外科、耳鼻咽喉科两个具有较高水平的专科医院,并对运营、薪酬、人才引进培养等管理机制进行了创新改革,取得良好社会和经济效益。坚决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关于医改的决策部署,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民生项目,配合相关部门全力推进龙岗中医院与平安信托、龙城医院与葵涌医院、耳鼻咽喉医院与华昱机构合作事项。探索我区社康中心统一管理新体制,完成社康工作相关调研报告以及未来整体发展规划。

  卫生应急体系健全。依托特有区-街道-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组建了深圳市第一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快速反应队伍。及时有效处置了2005年横岗六约伤寒、2006年横岗人禽流感疫情、2008年2.23投毒事件、9.20火灾、2009年甲流防控处置等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突发公共事件。

  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提升。十一五期间,实施医学优才工程,选拔出医学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20名。引进本科以上各类人才1325名。高等医学院校临床教学基地达到5家。实施了全科医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成立了深圳市第一家“耳鼻咽喉研究所”。省级以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特色专科18个。获省级以上科研立项26项,市级230项,120项课题顺利结题。

  各项业务工作成绩突出。传染病防控、卫生监督、医疗质量管理和医疗安全等工作制度逐步落实、持续改进、效果到位。

  二、2010年主要工作总结

  (一)落实民生实事,卫生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龙岗区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完成投资1.1亿元,总体进度95%,完成年度考核任务;中医院门诊、医技楼交付验收,满足开业条件,住院大楼主体已封顶;妇保院二期工程完成主体13层以下主体混凝土结构,完成1-7层主体砌筑,超额完成年度考核任务。加强公共卫生机构建设,区疾控中心检验楼完成施工图设计,概算评审中,正准备施工招标。坂田、龙岗预防保健所完成业务用房购置。医管中心积极配合区重大办务实推进了7家街道医院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坪地、横岗人民医院等项目取得较大进展。手外科专科医院项目建议书编制获发改局评审批复。耳鼻咽喉科医院专科医院南侧厂房改造工程基本完成。

  (二)大运会医疗卫生服务保障筹备工作全面开展

  定期对14个大运场馆及周边地区病媒生物进行监测和病原学检测,调查周边住户1400户。对大运场馆、周边公共场所现场监督314间次。组织编写了大运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培训教材,开展了行业和服务团队大运志愿者招募点建设及服务团队组建工作,推荐20名大运志愿者培训讲师。完成30名英语骨干迎大运英语培训集中培训工作。区红十字会在区人民医院筹建了志愿者急救培训基地,组建急救志愿服务队90人,讲师团20人。

  (三)统筹兼顾,扎实做好各项卫生工作

  强化责任,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监管任务。通过修订制度流程、调整成员单位、组建新专家委员会、召开座谈会等多项措施,进一步完善了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监管运行机制。强化食品市场秩序整顿和规范,在继续巩固整治成果基础上,以工业区食品、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管理、乳制品清查行动等为重点,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完成阶段目标。协调相关部门妥善处置了横岗街道高华眼镜厂等多宗食品安全事故,组织筹备了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检验提高部门协作配合能力。探索食品安全宣传新模式,通过发布预警信息、编制简报等形式,深化食品安全宣传教育。

  加强疾病防控,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编印了建区以来我区传染病和甲流一周年疫情资料,并开展传染病疫情周报分析,及时有效指导了疫情处置。与上年同期相比,甲乙类传染病发病数下降22.26%。报告传染病暴发疫情56起,同比减少58.52%。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例29例,较上年同比下降93.22%。报告麻疹病例25例,同比下降68.75%,完成市下达的控制指标。强化麻疹疫苗接种率98.03 %,各街道均完成接种率>95%的指标。继续落实艾滋病“四免一关怀”政策,开展了高危场所、高危人群分布、干预监测等工作,艾滋病防控不断深化。美沙酮门诊累计受治者286人,在治人数151人,治疗保持率64.9%,通过积分奖励免费服药4130人次,免费金额44230元。加强冷链管理,调整疫苗配送方式,进一步确保了疫苗安全。

  加强卫生监督、监测,保障居民健康。开展了打击无证非法行医“百日行动”,取缔421间,行政处罚12间,罚款5.4万元,集中销毁收缴药品器械130件药品15吨,无证行医案件下降。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日常监督与现场校验、医疗质量整体评估有机结合,监督医疗机构2130户次,行政处罚26间违法较严重的医疗机构。对536家医疗机构校验,暂缓校验14家,停业18家;对167间医疗机构进行242间次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关口前移促进诚信服务,推出《卫生许可与卫生安全告知承诺书》业务。职业卫生监督企业4339间,行政处罚133间次,监测企业2143间,监测点数10312个,监测点合格率81.6%,比上年增长7.24%,调查处理疑似职业病、职业病32宗73人。确诊职业病19人,较上年增加8人。加强重点企业职业卫生监督监测及企业员工健康监护。开展粉尘与高毒物品危害、正己烷职业危害等专项整治行动,监督覆盖率100%,取得较好实效。拍摄完成职业卫生宣传专题片,宣传效果明显。对16间集中式供水单位和11间无证村级水厂开展了水质每月检测、督查、调研;对979间住宿场所开展了卫生信誉度等级评审,超额完成目标。开展国家“空气污染与疾病监测”项目试点,完成第二期全国城市饮用水卫生监测网络试点。开展学生伤害监测和常见病监测,完成四间伤害监测点学校的校园安全评估。

  加强卫生应急体系建设。采取监测、预警、隐患排查等措施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未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未报告急性职业中毒及重大传染病疫情;处理突发事件医疗应急救援12宗133人。推进卫生应急处置工作规范化,制定完善12项预案和制度。与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合作编写《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与案例评析》,在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并公开发行,为一线卫生应急人员提供指导借鉴。实行区、街两级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召开应急物资经费项目管理会议,推进应急物资储备常态化、制度化管理。继续加强卫生应急培训和演练,组织参加了3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相关培训,100多名业务骨干接受培训。举行了恐怖事件医学应急演练活动,参加了广东省岭澳核电站二期首次装料运行前演习、大鹏天然气泄漏事故应急演习。

  大力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社康网络建设,新建2家,注销7家,筹建5家,现有140家社康中心全面实施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社康业务用房购置工作有进展,龙岗中心医院建新社康中心业务用房购置获批;6家持绿本房产证项目正申报价格评估;社区配套用房有序移交,累计接收11套。加大全科医学培训力度,116人参加岗位培训班;向全国公开招考全科医学规范化培训学员12人;新增9家省全科医学教育社区培训基地。新增128名社康职员编制。扎实开展社康中心进企业,推广优化“赐昱社康”模式,已在工业区设立社康中心11家,企业内部设立6家,打造了“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2010年主动向3000人以上22家企业发信函,鼓励和引导企业设置社康中心,共建和谐劳动关系。心理卫生进社区试点社康中心覆盖率100%。

  妇幼保健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落实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法,不断加强和规范全区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及签发。推进妇幼安康工程,完成乳腺癌筛查1500例,适龄儿童孤独症筛查2955例。连续六年实施“降消”项目,2010年救助贫困孕产妇758例192.57万元。继续实施妇产科技术人员规范化培训;定期召开孕产妇、围产儿及五岁以下儿童死亡评审会;举办了10期妇幼保健及技术人员培训班。利用电影公司送电影下乡及社区播放等方式不断强化妇幼保健知识宣传。开展“送保健下基层百场健康知识讲座”活动116场,收效良好。在婚姻登记处设立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中心,婚检率20.34%,较上年增长7%。抓好体弱儿管理及高危儿管理,组织开展托幼机构年度检查与年审,22家托幼机构获“深圳市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先进单位”称号。

  慢性病防治工作扎实推进。圆满完成国家结核病防治规划终期评估,各项管理指标符合新评估体系要求。落实区委精神,全面扩大了肺结核病免费治疗全程管理范围。预防与控制梅毒母婴传播项目成效显著。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监测数据收录合理、完整。麻风病人发现工作卓有成效,全年发现麻风病人4例。精神病人家属资源中心正式投入使用。顺利完成广东省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配合公安系统完成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排查。开设了心理咨询门诊和心理咨询热线,免费为有需要的病人及家属提供心理咨询120余次。联合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培训部设立龙岗培训点。针对外来劳务工健康指导项目试点定期开展心理咨询、辅导、转诊以及心理疾病干预措施。实现了心理卫生进社区全覆盖。

  医疗质量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继续落实医院管理年活动,进一步加强医院管理、规范医疗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坚持医疗安全督导,重点督导《侵权责任法》、临床路径实施、临床关键点和危险点控制情况以及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和采购情况,检查形式摈弃以往资料核查为主方式,采用结合实际案例模拟考核,注重临床实际运作的情况督导,效果显著。编制了业务副院长工作手册,召开了医疗护理质量管理例会,研讨临床工作关键点和危险点的质量控制,提高质量管理核心工作效率。加强医务人员使用呼吸机等抢救设备培训,组织举办有关培训班5次。协调处理医疗纠纷22宗,推动龙岗中心医院与龙岗派出所合作建立警民联调室、与司法局合作设立调解室。布吉人医院升格为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并获“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称号。南澳人民医院突出康复品牌建设,为医院提升发展取得新突破。

  不断创新护理管理,持续改进护理质量。落实卫生部“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以及广东省医院临床护理质量评价指南,通过实施护理临床教育手册、临床护理危险点关键点的质量控制引导、示范、推广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推行床边实时性护理记录,鼓励护士深入病房、守护床边,增加直接护理时数。龙岗中心医院、妇保院均建立专科出院病人随访,重点落实病人专科疾病健康教育。发挥专责护士角色职能,培育专科护理人才,龙岗中心医院首批18名专责护士挂牌上岗。拓展中外护理学术交流,分批派护士长、社区护士、护理管理者到香港、浙江知名医院以及赴澳大利亚、英国进修学习。联合香港社区护理学会举办了社区护理培训,培训150名骨干。成功组织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活动暨特区成立30周年文艺精品汇演。

  血液管理进一步加强。区血站充分利用媒体做好无偿献血宣传,并主动到千人以上工厂宣传献血知识,收效良好,各单位和市民以不同方式参加了献血活动,使我区避免用血紧张情况出现。全年采血1.5万人次428.4万ml(增长2.3%);采集机采血小板537治疗量(增长75%)。积极推广成分输血,成分输血率达100%,总发出红细胞悬液402.1万ml,总用血量741.0万ml(增长19%)。重视临床需要,主动为临床服务,提前备采血小板,快速为临床提供制品,缩短特殊用血周期。科学管理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开展了能力培训、分级管理,提升队伍素质。

  健康教育不断深化。以控制重大疾病防治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健康教育为重点,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和行为干预,发放宣传资料160万份,定期在电视台播放公益广告。多部门联合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发放宣传材料3万多份。推进健康促进企业试点项目,在赐昱鞋厂开展提高企业员工健康素养干预工作,不断提高企业员工获得健康信息与服务的积极主动性;继续利用区电影公司送电影下社区到工厂平台,巡回播放降消、甲流、手足口病等健康宣传片987场次,近67万外来劳务工受到教育。在全区卫生系统启动了全面禁烟工作,通过各医疗卫生单位努力,我区19家医疗卫生机构顺利通过中期督导达标验收。

  卫生科教结硕果。获省级科研立项6项,市级41项,区级93项。77项课题顺利结题。发表统计源论文307篇,非统计源论文359篇。接收对口帮扶贵州黔南医学院实习生18人。组织公共卫生管理干部参加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管理高级研修班,培训模式和内容获得学员认可并取得实效。举办医师临床技能培训班3期,完成成人、新生儿机械通气临床实践训练班各3期,效果良好。龙岗中心医院完成汕头大学非直属附属医院挂牌,影像科完成深圳市重点学科终期评审,康复科、耳鼻咽喉科医院完成深圳市十大优势医学重点学科申报。手外科专科医院成为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研究生课程班深圳龙岗教学点。龙岗区人民医院顺利通过广东省普通高等医学院校教学医院评审。坂田预防保健所挂牌广东药学院预防医学教学基地。

  进一步做好保健工作。圆满完成春运、第六届文博会等50宗重大活动医疗卫生保健工作。完成全区干部年度体检工作。办理一级保健卡1人次、办理二级保健卡22人次、三级保健卡45人次,安排保健诊疗2564人次,住院4人次。举办了养生健康知识讲座,提高干部群众健康意识。

  卫生信息化有进展。卫生信息化建设可研报告已过评审,方案设计和概算进入二次评审阶段,评审立项招标后实施。支持协助设计单位申报国家863计划项目,加快我区卫生信息化实现与知名三甲医院业务协同和建成区域信息化建设示范点的目标。

  组织人才得到加强。进一步优化医疗单位领导班子结构,做好领导干部考察、选拔、任用,完成区健教所等6个空缺单位副职领导配备、中心医院等4个副处级事业单位职能科室空缺领导考察。联合区人事局完成科级医疗单位领导班子推荐、测评、考察、任职工作,完成区妇保院空缺正科级副院长人选不提名民主推荐以及局计财办主任人选民主测评、不提名民主推荐。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及时分拨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经费并进行管理监督,做到专款专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组织参加各类培训8期、141人次,选派优秀中青年卫生技术骨干赴国外医院、科研机构对口进修学习42人次累计781天。制订了各卫生监督分所奖励性绩效工资、津贴发放指导意见、临聘人员薪酬及各项津贴发放方案,指导医疗卫生单位落实绩效工资制度。落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组织各医疗卫生单位完成岗位设置摸底和岗位结构比例申报,进入拟定岗位设置方案阶段。配合完成区卫生监督所整建制转为行政执法单位。积极与人事编委沟通协调,增加医疗卫生单位事业编制387名,核定临聘员额100名。

  落实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与各医疗卫生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通过挂点督导等形式掌握基层安全工作情况,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开展了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对列入名单的单位集中人力、物力重点整治。开展了易燃易爆危险品排查,重点排查医院储氧仓、发电房等场所30多处,对发现的隐患立即整改。举办了25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培训3000人次,各医疗卫生单位举行消防安全演练20次。开展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资源和应急预案普查及网上录入。组织参加龙岗区“安康杯”安全知识竞赛并获冠军。制订并组织实施了卫生反恐怖防范试点工作方案及标准。做好卫生系统信访维稳和网络舆情工作,局信访办(医管中心咨询投诉科)受理信访2324件(次),办结率99%以上,缓解了医患矛盾,有效杜绝恶性纠纷事件,被区委、区政府评为“2007-2009年度先进集体”。

  计财工作进一步规范。提前做好医疗卫生规划工作,初步完成未来五年龙岗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设备配置编制,对机构、床位、人员、设备等卫生资源统筹规划。协助审计局完成区卫生局领导任中经济审计,并根据存在问题修订了相关经济制度。完成科级医疗卫生单位领导任期届满审计工作。积极配合并顺利通过中央“小金库”专项调查组检查。全面清查了医疗卫生单位固定资产,并对其进行统一监控、管理、对报损报废资产制定严格流程,统一审批。召开了卫生财务季度工作会议,研究讨论医院财务管理发展方向、增收节支措施、绩效工资执行情况。加强财务从业人员专业技能,邀请专家针对医院经济管理与相关政策法规等内容进行授课讲解,效果良好。成功举办了我区首届卫生财务人员劳动技能竞赛,并选派优秀选手参加市竞赛。

  大力推进红十字工作。开展卫生关怀及人道救助,及时为各医疗卫生单位成功申请29万元医疗救助金,救治29例重急症患者;积极组织开展抗震救灾爱心捐助活动,为云南、玉树等地区募捐善款50.7万元;为揭西贫困村捐助价值约22余万元物资。推动遗体(器官)捐献,承办了深圳市器官捐献研讨会。圆满完成市红十字会下达的急救人才培训任务,与各基层红十字会为社会各界培训急救人才600人次。组织医疗师资骨干参加了大运会志愿者救护培训,并获得省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护培训师资等相关证书。完成11名社工到医疗单位服务等相关工作,社工服务在改善医患关系、帮助解决“三无”患者寻找亲属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到医院肯定。区红十字会获得省先进集体,代表市红十字会参加应急技能广东省赛区选拔赛获第二名佳绩。

  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工作。落实“一个准则两个规定”,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制定并实施了卫生系统加强党政正职监督、反腐倡廉“大宣教”等方案,完成了局机关和各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配偶和子女在国(境)外定居等情况自查;举办了“三纪”教育、集体廉政谈话等大型廉政教育培训班。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风险管理范围扩大到全系统。开展了医德医风专项整治,深化“廉政文化进医院”,选定龙岗区人民医院为示范单位,召开了总结交流和现场观摩会。全面开展了创先争优工作,积极创建“党建工作示范点”、“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示范岗”,局机关党支部与百合医院结对共建。扎实开展扶贫开发“双到”工作,资助紫金县南岭镇高新村完善基础设施,发展集体项目,累计投入资金65.24万元,改善了村容村貌,提高了贫困户增收能力。区卫生局党支部和7名优秀党员获市委卫生工委表彰,3名医务工作者获深圳市十佳医疗服务、公共卫生、社区健康服务工作者称号。龙岗中心医院妇儿、疾控中心党支部和6名党员获区委组织部表彰。91名优秀党员受到局党委表彰。

  政风行风有提升。开展了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检查评估和回头查,重点加强合理用药的监督管理,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加强效能建设,规范化建设卫生行政许可综合办证大厅,窗口服务实现“零投诉”。集中开展了“收受医药回扣专项治理工作”,完成学习教育等阶段工作。开展了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和机关作风大提升活动,查找单位和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结合“百优科室”、“百优科室带头人”竞赛、“党建特色组团”活动,在全区卫生系统形成争创先进和模范的浓厚氛围。开展了医德医风宣讲活动,邀请本系统赴汶川、舟曲救灾和赴疆支援医务人员讲述经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区人民医院体检科、坪地卫生监督分所防保科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示范岗”称号。

  群团组织有声有色。组织基层工会参加了区首届“红五月”职工文化艺术节;局属团支部开展了“五·四帮困助弱献爱心”募捐活动。龙岗中心医院黄水英获“十佳龙岗建设者之星”称号;区妇保院冯燕豫获“龙岗区劳模”称号。区医学会积极发挥社团组织作用,配合卫生局完成飞行督导检查,选派专家对80多项进口设备进行论证,分析探讨9起有争议的医疗纠纷病案诊疗,超权限手术审批近50多项。协助举办国家、省、市继教项目34项,培训4500人次。完成医学论文汇编工作。积极参与民营医院妇婴保健技术服务职业许可评审校验和400多家民营社会医疗机构评审工作,组织会员单位开展了科技活动周。

  计划生育工作扎实开展。与医疗机构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督促各医疗卫生单位做好孕检、引产和接生等查验证登记及信息反馈,实行内部育龄妇女月报告制度,完成了已婚育龄妇女查环查孕、登记造册及督办。严禁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重拳打击违法实施开展计生手术行为,2010年行政处罚6宗违法开展计生手术的医疗机构,吊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1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